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面临全面整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面临全面整顿
2009年08月21日 09:5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9日,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吉拉德表示,对所有提供国际教育的机构,要求在明年底以前按新要求重新登记,本着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的原则,展现自身实力和诚信,承诺使用“更为透明和可信”的教育中介机构,教育中介必须达到澳洲要求的标准。这一提议还要求教育机构开设网站,允许学生匿名留言评价中介机构。吉拉德表示,“联邦政府正向教育机构传达一个资讯:如果你无法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就学环境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那么你必须设法改善,否则只能等着关门了。”

  近一个时期以来,迅速发展的澳洲国际教育产业中的问题接连暴露出来。留学生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遭受暴力袭击事件频频发生;一些学校倒闭,致使留学生陷入困境;为招收更多的海外学生,各教育机构使尽浑身解数,甚至使用“传销”方式,设重奖鼓励本校学生招募留学生;一些中介更通过“留学+ 移民”从中“剥削”留学生。澳洲如今平均每年迎来50万的国际学生,为澳洲经济带来150亿澳元的收入,国际教育也迅速挤身为澳洲最大的三个产业之一。

  蒙纳什大学的社会学家比雷尔7月26日呼吁,不要只是看着钱。在澳名声还没有被无法补救地污损之前,应清理国际教育。此前,澳警方和移民官员突查了悉尼的一家移民代理,将该代理剥削留学生的丑闻曝光。尼泊尔的学生卡特利来到悉尼的一家厨师学校,但从来就没有看到学校的厨房,当他退学时,学校则要求其支付5000澳元学费。移民法律服务发言人康纳德称,显然有黑市“帮助”出示证书说明学生有900小时的工作经历,以使他们有资格申请居留。澳洲移民研究所负责人荷德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去年5月,该会向移民部门报告了60家在墨尔本、悉尼和布里斯班的不道德经营者。

  澳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巴罗表示,国际教育中的问题早就应该改革。他说,“这些问题影响留学生有十多年了,已经到了危机点,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印度籍留学生会主席昌德纳拉说,“我们不能不顾事实,应该面对它,因为一些学校倒闭了,学生们感到很压抑”。澳洲著名研究机构罗维研究所最近在一份相关报告中也指出,澳洲现行管理机制已经“不适应”迅速发展的教育产业的需要。该研究所执行董事维斯利警告,一批带着对澳洲印象极差的留学生将返回他们祖国,这将给澳洲造成巨大的外交损失。

  为了恢复留学生对澳洲教育的信心,澳近来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8月初,澳取消了悉尼一所飞行学校的办学资格。去年10月,该校的20多名印度籍学生就提出投诉,学校没有兑现其飞行200小时的承诺。澳联邦政府还计划在9月召开一次由留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研究留学生问题。

  澳教育部长吉拉德承认,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发展过于迅速,相关部门的检查跟不上,让一小部分不良的运营商钻了空子。“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扫除这些害群之马”。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