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巴基斯坦青年的唯一出路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是巴基斯坦青年的唯一出路吗
2009年09月03日 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实行三种不同的教育制度,一个是精英教育,即巴基斯坦的英语教育,凡是能接受英语教育的人,势必是巴基斯坦中产阶级以上家庭出身的孩子才有可能,一个是巴基斯坦的普通世俗教育,基本上是以乌尔都语为主的世俗化教育,还有一个是宗教学校的教育。

  对于巴基斯坦普通人家出来的孩子,如果家里没有雄厚的收入支撑,是不可能支付高等学校的费用的。记者在伊斯兰堡街头采访了多个富家子女,虽然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但富家子女似乎不受宗教的束缚,他们满不在乎地身着牛仔和各种欧美名牌,坐在咖啡馆里品尝咖啡,女孩子也穿得比较暴露,当记者询问他们,如果考不上大学怎么办,一个叫玛莎的17岁女孩说:“考不上就再考,我们一般不考本国大学,都考外国大学。”记者追问道:“如果还考不上呢?”这个女孩说:“我爸爸也会有办法把我送到英国或者美国去试读,然后再留学。”接着一个叫曼蒙的18岁小伙子插话说:“在巴基斯坦,凡是像我们这样的精英家庭(大富豪家庭)出身的孩子都不愁没有大学上,我们一般都不考本国大学,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考入欧美学校,如果考不上欧美学校,则要考入海湾国家的大学深造。”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信德大学一位叫科索的老师,询问他类似的问题。他对记者说“你大概不了解我的经历,我是苦孩子出身,是在村子里接受的初等教育,后来到县里上了中学,最后又考上了大学。”记者好奇地问:“你们县里考上大学的有几个?”他说,“就我一个,而且我们村地主的孩子都没有考上大学。但即便如此,我还要含辛茹苦地做学问,因为对我来说,我是整个家族的唯一希望,如果我能争取到赴英国留学的奖学金,我就可以彻底改变穷人的身份了。”一位叫索妮的巴基斯坦女孩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家里一共5个孩子,其中3个女孩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日本,一个是我,在一家大公司里,我的两个弟弟有点没出息,都没有考上大学,一个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打了短工,由于没有学历,被辞退了,一个只上了学院,没有上大学,现在也找不到工作,他们俩在家里也没有地位。你知道在巴基斯坦大都市,只要是不会英语,没有大学文凭,就意味着所有10000卢比(800元人民币)以上月工资的工作与你绝缘,而农家子弟和城市贫困人口要想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处境只有靠上大学或者从军,我们陆军参谋长的父亲是中士出身,我们很多大学教授的父母也都是农民,因此只有上大学或者从军才是改变社会地位和身份的唯一途径,而上大学主要要靠个人奋斗、天资,而从军队向上爬则需要有好多人际因素。

  记者还采访了一个从事宗教学校教学工作的老师沙迪克,他对记者说,“你要知道,在巴基斯坦,如果孩子上不起大学,再没有工作,就会被宗教学校收拢过来,让他们学习古兰经,本来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收收孩子们的心,因为古兰经教育是一种道德和宗教教育,但遗憾的是,很多打着宗教学校幌子的非法学校通过招募落榜青年宣传圣战和反社会的内容,把很多青年人都带坏了。其实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特别发达,如果有一半适龄青年能够上大学,那么我们国家的人民就会更加文明。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