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赴美读书一年 出书发表对童年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赴美读书一年 出书发表对童年看法
2010年04月21日 14: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长大一定要当教育家,让世界各地的儿童都能快乐生活,拥有真正童年”

  本报记者 陈骥 本报通讯员 龚晓

  现在小学生出国“游学”已经不是新闻,但是“游”完回来再出本书,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办到的。杭州文三街小学6年级的徐梦葭,和老爸老妈边读书边玩耍,在把美国东西海岸“耍”了个遍之后,带回来洋洋洒洒7万字的日记。昨天下午在学校,徐梦葭把这本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我在美国读小学》当场售卖所得,捐给了玉树地震灾区的小朋友。

  梦葭是幸运的,因为老爸是浙大教授,趁着出国访学的机会,把做老师的夫人和读小学的女儿一起带上,到美国好好体验了一把美式“玩耍”教育。“一开始她还不愿意去呢!说什么美国没有朋友。”徐老爸说,“结果到了那边之后就不想回来了。” 

  小梦葭在当地上的是一所国际学校,按照她的话来说就是“学校很大,班级更大”——孩子们来自世界各地。美国的教育比较轻松,老师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处玩,到处参观博物馆、大学,这让“生活”在家庭作业中的小梦葭非常兴奋。 

  学习环境虽然宽松,却不是毫无纪律可言。梦葭的班主任Cynthia,是一个精通八国语言的美国老太,她比较厉害,会把调皮小孩管得服服贴贴,属于“白脸”;另一个副班主任Katie,则是“孩子王”,喜欢通过游戏来让孩子们掌握知识,和梦葭的关系很铁,属于“红脸”。

  美式教育也不放水。在一周里,孩子们经历了黑人作家Jean Dany要求严格的“三板斧”:第一天可以用自己的母语写诗,第二天则要求译成英语,第三天就变成了英语作文。

  现在小梦葭已经回国了,再一次回到同学们身边,她很开心,也很兴奋,但也不是事事顺心,“热心”的妈妈每天都会无穷尽地将一大堆练习、奥数“推”到梦葭手边,她很苦恼为什么自己只有被作业“包围”的童年。

  我是否还有机会,感受真正的童年

  自从我看了一本名叫《绿山墙的安妮》的书后,才猛然意识到,童年原来可以那么快乐美好。

  ……童年是什么?是做不完的作业还是考不完的试?童年在我们的印象中好像并不美好,甚至有人还抱怨自己的童年是怎么怎么悲惨,怎么怎么枯燥。或许,我们确实没有真正体会过童年,享受过童年,我们的童年里只有作业和考试,那童年还可能充满乐趣吗?要知道,童年是无忧无虑的结合,是天真美好的见证,是如花似锦的岁月,怎么能让童年在无尽的作业与考试中流失。

  也不是说,童年里不需要作业,有是要有,但要适当。像我妈,每天晚上我做完学校的作业,想休息一下,我妈就催我先把刚买的练习做了;练习做完了,还得逼我做奥数;等我做完了奥数,已经到了上床的时间了。我今天原本想看的书没看成,嘴上自然是要抱怨一句的:今天书又没看成!妈妈毫不留情,反驳道:谁让你自己不抓紧的,该做的作业做好了不就可以自己安排了?是是是,我不耐烦地回答,心里却想:作业是可以做完的吗?

  可以说,我的大部分童年已经淹没在大堆大堆的作业中了,成堆的作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周末与假期,都被作业霸占,使我一听到“作业”这个词就无比反感。如果作业少一些,我们的学习效率会不会因此而提高呢?我是否还有机会,还有时间抓住童年的尾巴,感受一下真正的童年,品尝一杯童年的美酒呢?

  听着电视里在唱:唠叨的话呀可不可以不讲,给我们一片自由自在同龄人广场,让我们自己创造也许会更好,不知不觉就会超过你们的想象。这真是我们的心声,唱出了我们的痛苦和愿望。

  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当一个教育家,发表我对“童年”的看法,让世界各地的儿童都能快乐生活,拥有真正的童年。

  徐梦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