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如何平衡教育资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德国是如何平衡教育资源的
2010年05月05日 16:0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德国教育体制里,没有“重点学校”,没有“择校费”,没有“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半月谈驻柏林记者 周谷风

  德国是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其科研能力更是位于世界前列,这不能不归功于德国完善的教育体制。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09年德国教育投资额达979亿欧元,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8%。而根据2008年德国教育峰会制定的目标,201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0%。正是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德国建立起了中小学免费、大学低收费的教育体制。

  出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考虑,中国家长形成了“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择校线路图,“千军万马”从小学开始就在挤重点学校的“独木桥”。而在德国,学制4年的小学是不存在“重点”这一概念的。德国人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时多数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很少出现跨区择校现象,主要原因是各小学教育水平的均衡。

  首先,德国师资培训体制非常严格。要成为教师必须在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后再参加起码7个学期的实习学习,然后必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其后更有具体的培训。此外,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各联邦州拥有完全的教育自主权,各州间的互相竞争与交流保证了教师待遇的基本平衡。而强大的教育工作者行业协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师资水平和教师待遇的提高。

  其次,德国是一个各区域发展较平衡的国家。柏林、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等11个大都市圈分布于德国各地,其发展水平相近,而城乡之间的基础建设、收入等水平差异也不大。因此,许多德国人会选择当地就业。这也为优质师资力量的平均分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小学阶段之后,德国学生将面临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德国的中学体制较复杂,基本可以分为含5~9年级的初级中学、5~10年级的实科中学和5~13年级的文理中学三种。其中,文理中学的教育水平最高,完成文理中学毕业考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大学,但课程难度也最大。所有中学又分为免费的官方中学和收费的私立中学两种。

  在中学择校的时候,对小学生水平的评定普遍由教师建议、学生分数和家长意愿三部分组成,而各联邦州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在4年的小学中,通常每个班都会由一位主科老师担任4年的班主任,例如德语或数学老师。每位学生的教师建议都由班主任结合其他科目老师的意见来写。学生分数由小学第4年级上半学期的考试成绩组成,包括德语、数学、英语、道德、艺术等科目。德国的分制也与中国有别,1分为最高,4分为及格。家长意愿则表示家长可以根据小孩的实际情况与老师沟通。

  家长如果对学校的决定不满意,可以更进一步要求特殊的评定,邀请例如文理中学的老师与班主任一起进行为期3天的鉴定课程,以尽量准确地评定孩子的水平。此外,家长更可以带孩子去做智力水平、学习能力或特殊才能等测试,这些都能够影响孩子最后的入学。当然,所有这些测试都必须拥有官方许可。而且,入学决定的最重要原则不是把孩子“塞”到最好的学校,而是最合适的学校。所有这些都必须遵守每个州的学校法的相关规定,不存在用钱“解决问题”的余地。

  德累斯顿市的心理学家芭芭拉·舍普夫专门为青少年做官方认可的智力水平等测试。她对记者说,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她也遇到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但这些愿望并不能左右科学测试的结果。钱从来没有影响过她的鉴定结果,她也从来没有听到同行间有出现这种“有损职业操守和专业素质”的情况。“择校费”在德国是违法的,对她来说不可想象。

  他们的目标是为每个孩子找到最合适的学校。她举例说,她前段时间才将一名16岁的有精神障碍和暴力倾向的普通家庭孩子送到了波恩一家著名的“赫博”私立中学。这所中学以优秀的师资、良好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著称,但每月的学费高达2000欧元。要进入这所中学不仅家长要有较高收入,孩子的成绩也必须优秀才行,靠钱买进学校的做法是违背学校法的。但这所学校同时也拥有特殊的师资力量照顾“问题学生”,只要通过鉴定证明其拥有例如高智商、数学等特殊天赋,就有条件入学。在这一案例上,这个孩子的家长无力支付高昂学费,经过鉴定后由当地青年局承担。

  舍普夫说,除了这种“问题”青少年外,她也为不少正常的孩子做过各种测试,其中的一些测试结果确实改变了他们的入学选择。毕竟在10岁左右就要决定孩子的前途还为时过早。

  数据显示,多数德国家长信赖老师和学校。这与德国老师的专业操守和得到严格执行的学校法有很大联系。而且德国的初级中学、实科中学和文理中学三种学校的学生基本各占1/3,分配也较为平均。

  此外,德国很少家长存在“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初级中学和实科中学的学生,在毕业后多数都分流到各类技术学校。健全的职业教育体系既为德国输送了大量优秀的技术工人,在社会中树立了基本不分高低贵贱的职业观念;而且技术工人的收入并不低,有经验的高级技工更是非常抢手。德国教育部部长沙范前不久发表了“高级技工重要性不亚于研究生”的报告,足见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

  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德国不管在中学还是大学择校时,都基本不存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情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