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孩子,境外编织防护网的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保卫孩子,境外编织防护网的经验
2010年05月14日 11: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孩子像娇嫩的花朵,意味着未来与希望,古今中外,只有丧心病狂的人,才会把孩子当作残害对象。事实上,这些残害儿童的狂徒都有共同的性格特征,例如执拗、孤僻、悲观

  关山远

  “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上网浏览新闻,有不少是关于孩子的,一则是灾区孩子两年来在关爱中逐渐走出伤痛,还有一则是北非利比亚空难中,只有一个荷兰籍孩子活了下来;另一则,陕西南郑县一家幼儿园发生惨案,9人死亡,包括7名儿童和2名成人。

  又是一起令人发指的拿孩子下手的校园惨案,已是一个月第七起了……

  很多年了,保卫孩子,从未像现在这般紧迫。

  南郑事件发生后,公安部、教育部当天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会议要求坚持严打严防,打得犯罪分子不敢对孩子下手,防得犯罪分子无法对孩子下手。

  战争是历史上儿童遭残害的元凶

  孩子像娇嫩的花朵,意味着未来与希望,古今中外,只有丧心病狂的人,才会把孩子当作残害对象。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各国代表愤怒斥责残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就有儿童节。1925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先后建立了自己国家的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月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月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月5日、女儿童节3月3日。中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月4日为中国儿童节。

  自从1949年确立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中央政府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并规定少年儿童放假一天或七天。

  从残酷的战争中走出来的人们,设立“国际儿童节”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的节日。

  二战后半个多世纪以来,虽然现在一些战乱之地依然有儿童参加战争,但是随着社会进步,全世界的儿童权益日益得到保障。

  但是,震惊一时的残害儿童的事件仍然不能杜绝,元凶不再是战争,而是一些心智失常的狂徒。

  现代元凶是心智失常的狂徒

  2001年6月8日,国际儿童节刚刚过去一周,一个名叫宅间守的日本人闯入大阪池田小学,杀死8名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并刺伤13名学生和2名教师,被称为“校园杀人魔王”。

  此事对日本朝野震动极大。惨案发生后,教育专员穿着便衣定期到学校周边巡逻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案发当天,一场日本全社会的反思序幕由此拉开,并在当下总结出了两大教训:第一,1999年,京都一名二年级小学生被杀后,文部省曾给各学校下达《安全管理的相关通知》,但却没有督促落实。另外,学校危机处理经验不足——混乱中,受伤儿童被迟延送医。

  紧接着,池田小学展开了一系列务实的补救。给各个教室配备催泪喷雾、钢叉、透明盾牌;在全校安装300个摄像头,确保没有任何死角;让教室外墙更透明,外人进入前就能远远看到;给学生书包上安装GPS定位的电磁接收器,如遭人绑架,可按钮求救。

  软件上的补救亦刻不容缓。从2003年开始,池田小学设置了日本第一个安全课,包括交通安全、防范技术、地震防灾等6个单元,用一年时间学完,每周一课。

  一时间,日本各地中小学纷纷复制“池田经验”。其精髓就是建立了一个学校、医院、警察、家长、社区结成的防控网络保护孩子。

  台湾中小学也有类似保护孩子的综合防护网,主要经验是学校与社区紧密合作,共同防范,校门口是第一道防线,每所学校都有两名政府配备的警卫,一般都是退伍军人出身,或者当地义警,防止可疑人员进入。各部门组成的委员会经常召开全体大会,卫生单位负责通报社区有无精神病患,而警政单位则通报社区事故多发区,有无假释罪犯。

  一张针对孩子的防护网,必须是多部门联合编织而成的。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防范作用。

  事实上,保护孩子的源头,还是和谐社会的构建,尤其是让人们达到心灵的和谐。

  如何应对“心魔”的产生

  为什么有人会对孩子下手?分析一下典型案例,可以得到很多启发。

  日本“校园杀人魔王”宅间守在兵库县出生,应该算是一个“问题少年”——就读小学时很好动,初中时候参加池田大学附属中学(事件发生之小学)入学考试落榜。他有虐待动物的倾向。高中二年级时候殴打教师后离家出走,一个月后退学,父亲和他断绝关系。他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但之后因与未成年少女同居而被逐出自卫队。他搬到池田市,然后成为一位巴士及垃圾车司机。员工觉得他是一位文静及不值得注意的男人。他是一位喜孤独者,不喜欢与顾客沟通和喜欢自己一个人工作。但是,他在1998年侵犯一名带有香水味道的乘客后被公司开除,之后到一所距离池田市6公里的幼儿园工作。

  此人确实不安分,在1999年3月3日,他将一些精神安定剂混入同事的饮料中,导致四人入院。宅间守被捕后被送往精神病院,被诊断有精神分裂症。一个月后因为“有能力照顾自己”而出院。

  宅间守有暴力倾向,留院期间经常进出医院。他于1999年11月因怀疑潜入他人住宅而被捕,但之后撤销控罪。他于2000年9月找到一份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但于同年10月16日因侵犯酒店服务生及打伤他的鼻子而被开除。他还因为在露台外抛垃圾而被迫逐出单位。在2001年5月23日,他再次进入医院,但一日后离开医院后再没有回来。

  2001年6月8日,法院审讯关于酒店服务生被侵犯的案件。他故意服用超过正常剂量十倍的精神科药物,然后进入池田小学校开始杀人。与职员搏斗后被捕,他在被捕时处于混乱的状态,最初他不断说:“我进入了一间幼稚园。”但之后说:“我进入火车站后用刀刺伤100人。我没有进入幼稚园。”当他被审问的时候,他指出:“所有事变得不能容忍。我不断地尝试自杀,但我做不到。我希望被捕以及判以死刑。”

  2003年8月28日,宅间守多次被裁定杀人罪和伤害他人身体被判死刑。他对此毫无悔意,不愿意对受害者家属致歉,并说希望尽快将他处决。2004年9月14日,他被处以绞刑。

  事实上,这些残害儿童的狂徒都有共同的性格特征,例如执拗、孤僻、悲观。1984年3月30日,36岁的台湾男子蔡心让翻桥潜入台北市萤桥国小,行凶伤害了36名小学生。

  蔡心让行凶后,没有逃离现场,而是用尖刀朝自己腹部猛刺,伤重毙命,警方后来在他身上找到一封遗书,字里行间尽是愤世嫉俗的字句,表示自己工作及婚姻均不顺利,让他活在世上没有立足之处,他因此要报复所有看不起他的人。蔡心让家人表示:蔡的精神有问题,平是就对社会状况非常不满。

  在社会转型导致大量心理失衡、心理危机的背景下,在校园惨案高发的现实面前,联手防范、编织平安网非常重要,但同样重要是从源头减少这些狂徒的产生。如何帮助一些心理高危人群宣泄不良情绪、疏导他们的心理,可以成为社会防范他们过激行为的一个切入点。即使不能防范他具体的行为,但是可以通过各种关心、帮助,特别是帮助他们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来防范极端行为的发生。

  今年的“5·12”,是第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不仅要应对天灾,还要应对“心魔”的产生。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保卫孩子,保卫我们的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