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族大多是90后学生 少女兜售“时间”只为招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帖族大多是90后学生 少女兜售“时间”只为招人气
2009年12月03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坛监管:把关意识亟待加强

  “90后的网帖越来越受网民关注,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在阿成看来,学生是个受关注但较封闭的群体,通过网络,更多人可以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记者调查中也发现,许多90后学生表示,对他们而言,网络论坛就是发泄的场所,是维权的渠道,是诉苦的地方。

  阿成认为,90后网帖轰动事件的出现具有“佛山效应”。首先,佛山论坛在全国发展中具有特殊性,在全国发展较早,网民较多,这为论坛发展提供了前提;其次,佛山人本身的性格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论坛的发展,“许多佛山人比较内敛,宅男很多,大家都喜欢在网上泡着,所以喜欢在网上一起讨论热门话题”;据其了解,佛山网络事件在国内也算较早被媒体所关注的。

  事实上,如何引导90后帖族发帖,已引起许多论坛重视。在天天新论坛,一旦90后帖族的帖子带有偏激观点,管理员也会引入其他网友的正反方观点,目的是让90后能多角度、更全面认识事物。但在一些新生论坛,由于法律意识浅薄,肆意炒作90后网帖事件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某论坛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佛山许多地方小论坛都没有法律顾问,对网帖的引导和把握意识仍很薄弱。

  90后为何爱发帖

  中学女生小丽:

  班里近半学生是“帖族”

  小丽是佛山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据其介绍,她们学校目前在佛山各大论坛上注册发帖的学生非常普遍。她们班上的44名学生,将近一半学生在各个论坛上拥有自己的账号。

  有趣的是,小丽和同学平时交流都是通过QQ或者自己的博客,基本上很少在注册的论坛上发帖。“因为有一些事情需要发泄或倾诉,却没有地方发泄和倾诉,只好到论坛上发帖。”小丽说。

  小丽告诉记者,她们发帖的目的是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许多问题跟学校说,老师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后,只有通过上网发帖去引起社会的关注。”

  高三学生阿龙:

  发帖能引起更多关注

  禅城某高中高三学生阿龙在天天新和c2000上都分别注册有账号。他第一次发帖是3年前上初一的时候。当时,学校要在周末补课,他和同学觉得不公平,于是就到一家网吧注册了账号去发帖。

  据阿龙透露,今年,他们学校发生的几宗事件,例如女生被强制剪发等,就是同学在论坛上注册“马甲”而发布的。“一般与90后有关的或者是发生在学校的一些事件,发帖后都很容易置顶,很醒目,所以我们在论坛上发帖的积极性越来越大。”

  阿龙认为,通过网络发帖更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许多人以为我们是‘多重门’的主角,是我们发帖‘制造’了‘门’,其实我想我们只是倾诉无门罢了。”

  发帖当事人瑶瑶:

  兜售“时间”只为招人气

  今年10月,记者曾采访过的“三水少女网上发帖卖‘剩余时间’”事件中的女主角瑶瑶。这名18岁女生今年高考后在网上发帖兜售“剩余时间”,推出帮忙制造惊喜、帮陪人行街、聊天聆听、送咖啡、过生日等多种个性服务。网帖发出后,预约十分火爆。

  作为“90后帖族”,她曾多次在网上发帖为自己找一些兼职,效果非常明显。在为自己想出“兜售剩余时间”的主意后,瑶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发在三水本地的魅力论坛上为自己招揽人气。

  随后,记者留意到,在瑶瑶发帖后,三水本地的魅力论坛上也出现了不少类似的90后学生也纷纷发帖兜售自己的“剩余时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