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无趣,下班无聊 中职实习生几乎每顿都吃泡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班无趣,下班无聊 中职实习生几乎每顿都吃泡面
2009年12月21日 1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习生 周子靖

  12月8日一大早,李晓娜就收拾好行李,背着宿管员和组长,偷偷地买了一张第二天早上6点从北京开往长治的火车票,准备回家。

  她是山西平顺职中的学生,和她一起来北京的还有另外123名同学。这是平顺职中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学生外出顶岗实习,协议期为一年。

  半个月过去了,当初来北京的124名学生中,11个因为年龄太小,3个因为体检不合格,都被公司送回学校了。剩下的110名学生中,李晓娜是第一个自己要离开的。因为“先斩后奏”,所以她也吃到了苦头:孤身一人露宿火车站。

  虽然目前只有李晓娜一个人主动离职,但是,想走还没走的同学不在少数。

  为什么学生们刚来北京时的兴高采烈一扫而光,都想回去了呢?

  “各方面都不适应……反正就是不想待了。”李晓娜如释重负地说。

  专业不对口

  学习文秘专业的李晓娜一听说要来北京实习,觉得自己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坐在办公室里整理档案,最差也会坐在办公室里看着机器转。可是进了公司之后,她发现现实工作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她被分配到检查组,每天在流水生产线上测试手机主板。

  和李晓娜一样,来北京实习的100多名学生都没有和专业对口,从事着简单的操作工作。种植专业的崔慧青在药监组调制药液;养殖专业的申茉莉在包装组装袋;法律专业的宋宇丽在标签组贴标签;机电专业的孙志晓在装箱组装车……这都与他们来之前想像的工作大相径庭。

  专业不对口让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大为减弱,而工作时间的紧张也让他们难以承受。

  宿舍凉台上挂着还滴着水的粉色工作服,这是宋宇丽最喜欢的颜色。第一次穿上时,宋宇丽心里美美的。但是进了车间之后,她还是按照要求穿上了连体的无尘服和“重得要命”的钢板靴,戴上厚厚的无尘口罩,只留出两个眼睛在外面。

  “都快憋死了,只有中午吃饭的45分钟可以脱了无尘服,其余的十几个小时都得穿着。虽是冬天,穿在身上还是又重又热,实在受不了。”宋宇丽抱怨地说。

  宋宇丽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作息时间:早上9点进车间,10点30分开始休息7.5分钟,接着工作到午饭时间,下午也有7.5分钟的休息时间和30分钟的晚饭时间,晚上9点下班。黑色的字体十分工整,红色的“7.5”却格外醒目。当时同学们都以为是休息75分钟,结果组长强调是7.5分钟,所以她特地用红笔勾画了出来,夜班的作息时间也是如此。

  工作时间长,再加上每天的重复操作,很多学生开始从心里厌烦工作了。

  “我们坐得屁股疼,她们站得腿疼。”申茉莉想换个工作,“整整一天都在干一个事情,把手机主板装进袋子里,再把下一个主板装进下一个袋子里,就这么重复成千上万次”。

  申茉莉装袋子装得心烦;检查组的同学每天检查成百上千个手机主板也头晕眼花的;装箱组的同学每天搬运箱子又重又累……

  于是,他们有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公司可以让他们轮岗工作,这样既可以减轻大家对工作的厌烦,也可以熟悉更多的工作流程。但是,组长告诉他们“公司从来就没有这样的先例”。

  生活没着落

  由于头一天晚上卧谈到半夜,申亚丽起晚了,洗了头,边用扇子扇头发边泡方便面。除了上班时吃工作餐,申亚丽和伙伴们几乎每顿饭都吃泡面。

  “北京的消费实在是太高了,我都花了300多块钱了,除了吃饭和日常必需品,什么都不敢买。”申亚丽说,如果在学校,300块钱是她3个月的生活费。而石灵燕所花的400多元,基本上够她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了。花费最少的是崔慧青,她只花了200多元,原因是从家里带的钱用完了,想花也没有了。

  由于这些学生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出远门,他们不知道外地的消费水平,以为带300多元就已经很多了,没想到即便他们能省就省,但是钱就像“融雪”一样很快就没了,不能再向家里要,只能忍受“经济危机”。

  工作不顺、生活不好、不会说普通话等事情接踵而来,崔燕娇和伙伴们开始想家了。

  “我是九二年的,他们都是九三年的,你看我这么高,那我肯定老。”崔燕娇说完就倒在床上笑了。这个性格外向、心直口快的姑娘,在来北京半个月的时间里,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了。

  第一次哭是送他们来北京的老师要回去时,一想到老师走就没有了亲人,100多人挤在一块都低着头偷偷地哭,即便他们尽力掩饰情绪,但是到后来,送他们的马副校长也忍不住哭了。

  男生们想家时,等到晚上别人都睡了把头蒙在被窝里哭,女生则把哭当成了家常便饭,一有不顺的事情就哭。

  崔燕娇想过给家里写信,但是以前没有写过信,不知道信封怎么写。给家里打电话,家人嫌太贵,只说“把钱保管好,吃好睡好,注意身体”就挂了。她笑着拍拍裤兜:“我的几十块钱,全在这儿藏着呢。”除了一些日常用品,崔燕娇的抽屉里还锁着半瓶饮料和半袋方便面。

  业余时间不知道干什么

  “上班无趣,下班无聊。”孙志晓用这8个字总结了他们的实习生活。

  不上班的时候,他们非常无聊,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无所事事。刚开始大家喜欢打牌,过了几天连打牌的心情也没有了。虽然公司偶尔也放电影,但是他们上白班的没有时间,上夜班的要补觉,基本上都没人去看。

  在孙志晓的印象中,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写检查”:原本7分30秒的休息时间,他一不留神睡着了,被组长叫醒时已经过了1个小时,于是被罚写检查。晚上,孙志晓召集了几个同学在楼道里商量怎么写,当时他们像在学校时那样互相打趣,非常热闹,“笑得人仰马翻”。

  无聊的生活让他们开始怀念读书的日子。由于当时一听说要来北京,他们非常兴奋,来的时候一本书都没带,现在想看书学习,也不能了。

  “现在想想,干什么都不容易,还是读书最好。”孙志刚坚定地说自己要回去参加高考。宋宇丽也想。她觉得如果不参加高考,念了十几年书就白费了,她想多学点东西,不想让自己后悔。

  像孙志刚和宋宇丽这样想回去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少数,绝大部分学生都放弃参加高考。除了极个别学生想留在公司继续干,剩下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人想领了第一个月工资就走,剩下的那一部分想坚持到过年,回家后都想不来了。

  据宿管员于小姐介绍,与新招进来的员工经常打架闹事相比,他们还是便于管理,工作也认真,公司还是很欢迎他们的,但就是留不住。平顺职中招生就业办公室杨主任说,学生们去北京之后,没有主动和学校联系过。他试着打过几个学生的电话,但是由于他们换号码,没有打通,学校也不是很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表示,过几天就有老师来北京看看学生,顺便给他们送来国家助学金。

  不参加高考,也不想留在公司接着干,说到他们回家后的打算,除了石灵燕要去太原学习美容外,其他人都没想好回家以后干什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