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新生调查显示 半数人曾遭遇学习交际困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大学新生调查显示 半数人曾遭遇学习交际困惑
2010年03月30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去年9月入学的大学新生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学习后,仍有相当部分人不能适应。据搜狐教育-麦可思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2009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进入大学以来,有一半的新生遇到了学习、人际关系、经济或生活中某一方面的问题,40%的新生存在两种及以上的问题。

  调查显示,存在学习问题的2009级新生中,有近六成是 “缺乏学习动力”,并且遭遇这一问题的新生比例呈现上升态势。据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小学、中学阶段许多学生、家长都将“上大学”作为学习目标,而实现目标进入大学后,反而出现了学习目标模糊的问题。排名第二的学习问题是“对所学课程内容没有兴趣”,虽然当前仍有47%的本科新生、44%的高职新生存在此问题,但随着所学课程的增加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另外,近四成新生因“向老师面对面的请教机会太少”而苦恼。

  存在人际关系问题的男生有一半“交异性朋友有困难”,远高于男生遇到其他人际关系问题的比例,也大大高于女生同项比例(36%);而女生遇到最多的人际关系问题是 “与室友相处不融洽”(37%),当前这一比例较去年9、10月初入大学时(33%)上升了4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问题,专家建议,新生可以参加学校开设的职业规划课程、讲座,或者借助科学的测评工具,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而在人际交往方面,新生应认识到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促进学生对人与人之间差异的容忍、理解和接受,如果每天都能积极思考,与人坦诚沟通、和谐相处,等到进入社会时,必将从中受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