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生出走要和32岁网友"过日子" 自称过得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6岁女生出走要和32岁网友"过日子" 自称过得幸福
2010年03月30日 16:59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季女为何一再离家出走?

  核心提示:“小芳又出走了!”昨天,当肥东县店埠镇某村党支部赵书记听到这个消息后,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就在10天前,他们和女孩的父母经过种种努力,才将这位出走了1个多月的名叫赵芳(化名)的16岁女孩找回家。当父母亲和她见面时,她却当着父母的面断然表态:“我坚决不回家!”、“我坚决不上学!”。虽然经过一番妥协,赵芳同意暂时回到合肥亲戚家。但几天后,她离家再次出走。究竟是什么让这个正处花季的女孩抛下自己的亲生父母一再出走?又是什么原因让她对于这个生她养她的家那么深恶痛绝呢?

  女儿悄无声息地失踪1个月

  今年2月11日,肥东县店埠镇某村16岁的女孩赵芳毫无预兆地离开了家,此后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她出门时没留下只言片语,家里除了几件常穿的衣服,什么都没有带走。赵芳刚出走的那几天,她的父母没怎么在意,还以为她是到同学家玩去了。过了一周,他们发现赵芳居然还没有回家,这下他们着急了,于是他们就到处打听赵芳的下落,发现女儿根本没在任何同学家。

  心急如焚的赵芳父母立刻向警方报了案,开始想尽各种办法进行寻找,联系了包括村委会、妇联等各个部门。在寻找的后期,他们甚至根据一丝希望渺茫的线索找到江苏南京,南京市公安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得知,赵芳可能在肥东县石塘镇。正当赵芳的父母准备前往石塘镇寻找女儿时,3月18日上午,店埠镇妇联主席刘粤南接到石塘镇派出所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店埠镇某村一赵姓少女住在该镇一男子家中,请求店埠镇妇联帮助劝导该少女回家。刘粤南一听,这难道就是失踪了两个月的赵芳?她立刻和赵芳的父母取得联系,一行几人随即赶往石塘派出所,发现这名少女正是让父母找得十分辛苦的赵芳。

  为“情”,她来到大她16岁的男子家

  来到石塘镇,她的父母才知道这两个月来女儿的去向:去年他们的女儿在网上聊天的时候,认识了石塘镇32岁的男子郑某,虽然年龄差距很大,而且郑某还有一个儿子,但两人还是很快就见面并确立了“恋爱”关系。虽然和赵芳网恋几个月的郑某家也在农村,生活并不富裕,是个极其普通的农民,妻子也早已离家出走,家里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但是赵芳对郑某却不嫌弃,愿意和他在一起“过日子”。赵芳在郑某家生活的这1个月里,甚至每天帮助郑某接送在上学的小男孩。虽然在赵芳的父母来之前,石塘镇派出所和石塘镇镇政府有关人员已经和赵芳及郑姓男子交谈了几个小时,但坚持和郑某在一起的赵芳仍然不愿意回家。

  “我在这里生活得幸福”

  1个多月来,第一次见到父母,赵芳却以一种让人出乎意料的平静语气告诉他们:“爸妈,对不起,原本想出来一段时间静一静就回去的,可是现在我不想回去了,永远都不想了……我在这里生活得简单、快乐、幸福,这是我以前从没有过的,所以我决定留在这儿,学我不上了,它不适合我……”面对这种情况,刘粤南帮她分析了他们二人之间的差距,告诉她现在年纪还小,思想还不成熟,恋爱的事以后再说,应该先以学业为重,但赵芳仍旧铁了心留在这里。

  刘粤南只好在郑某身上寻找突破口,告诉他赵芳还是未成年人,不要超越法律和道德红线。经过5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郑某的思想工作终于被做通,表示帮助劝说赵芳回家。当晚9点,赵芳在郑某的劝说下虽然表示同意离开石塘镇,但她表示,她“坚决不回家!”“坚决不上学!”来接赵芳的一行人经过商量,并征得赵芳的同意后,立即和赵芳在合肥的一个亲戚联系,该亲戚立即打车赶到石塘,将赵芳带往他的家中暂时居住。

  然而就在昨天下午,赵芳家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他昨天从赵芳暂住的合肥亲戚处了解到,赵芳在亲戚家住了几天,前天又突然失踪了,目前估计又回到石塘镇。

  “是我们疏远了女儿”

  为什么自己的亲生女儿会对一个比自己年龄大整整一倍的男子情有独钟?为什么女儿会反复出走?对此,她的父母表达出对女儿的愧疚之情。他们无奈地说,促使女儿出走的是多方面因素,有网络的原因,最主要原因是家庭的刺激,父母和她疏远了。

  赵芳的爸爸说:“赵芳上个学期没咋学习,成绩一塌糊涂,那一段时间由于多种原因,我经常心情烦躁。我就对她说:‘你根本就不是一块学习的料!’一直以来,我总觉得孩子小、幼稚,不跟她交流,她上网和网友聊天,我也不知道。她平时总是说自己永远不和爸爸来往,爸心里没她,她没尝过父爱是什么。

  分析赵芳出走的原因,她的爸爸说,赵芳出走前,经常在家说,现在几乎没有可以信任的人了,她不信任老师,也不信任父母。我们对孩子关心得少了,教育得少了,是我们的疏忽才造成今天的后果,我们真的很后悔。

  小芳需要回的是一个关爱她的家

  针对赵芳这种现象,从事多年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的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俞宁副教授说,一般来说,青少年在15岁至17岁之间都有一个心理风暴期,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会出现叛逆心理。但不是所有的青少年在这个时期都会出现像赵芳这样的状况,这和家庭环境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平时对孩子比较冷漠,久而久之,孩子对父母就会不信任,渐渐疏远,从网络等途径寻找心理寄托,直至出现个别孩子离家出走的极端现象。假如单一地将她从外面找回送回家,那也只是送得回人,送不回心。因此要想让赵芳真正回家,还得从赵芳的父母入手,让他们给赵芳一个温暖关爱的家庭环境,多和她交流。她的父母需要长时间的感情培养,才能渐渐换回女儿的信任。(肖劲松、李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