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受挫 高中男生跳湖身亡 多关注孩子的异常言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感情受挫 高中男生跳湖身亡 多关注孩子的异常言行
2010年05月05日 13: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局人士建议 家人和老师应多关注孩子的异常言行

  本报讯 5月2日凌晨5点多,宁波鄞州公园保安李师傅在公园内的湖里发现一具中学生模样的男尸。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得到证实,这名自杀学生是五乡中学的学生,是因感情受挫自杀。市教育局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

  一个年轻男子

  浮在水面上

  昨天下午,记者在公园保安人员的带领下,到了出事地点。这里是鄞州公园内的湖边,在一座假山的背面,稍显隐蔽。孩子的尸体就是在附近的一座桥旁发现的。

  当天晚上值夜班的李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的绿化带都种了笋,怕有人偷笋,他在5点多的时候又去巡逻了一遍。“那天天已经敞亮了,我巡逻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的就这么浮在湖面上,所以吓得连忙报警。”李师傅说,当时那个学生已经没气了。

  家长和老师

  应多注意孩子异常言行

  保安师傅说,那孩子被发现的时候,身上并没有受伤的痕迹,不像是被人加害的,怀疑是一时想不开自杀。

  记者随后联系了宁波市教育局,证实该男子是五乡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是因感情受挫折自杀。

  对于这起事故,宁波市教育局也很痛心。教育局何处长说,为了维护校园安全,他们已对各学校发放了《学生心理预警》,希望避免此类意外的发生,但意外还是没能杜绝。

  “走上这条路,怎么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亲。”何处长告诫孩子们,碰到问题,要多想想后果,并非只能用这样的极端办法才能解决问题。

  “自杀现象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高中生的比例有所增加,学校和家长应该特别引起重视。”何处长说高中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平时家长和老师们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注意孩子的言谈举止是否有异常,避免意外的发生。

  心理专家:

  中学生不宜太早谈恋爱

  好好的一个花季少年,仅仅因为一时感情受挫,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给家人和师友们留下了无尽的悲伤。

  现在青少年的心理为何如此脆弱?他们到底欠缺些什么?家长和老师又应该做些什么?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宁波市启点心理咨询中心的高明霞主任。

  “就算成年人在情感上受到否认也会产生抑郁情绪,不要说青少年了,他们跟成年人相比控压能力和自我能力要更差些。”高主任说,青少年时期,正是身心波动阶段,在感情问题这样的波动下,打击会很大。“总体而讲,在孩子没有足够的控压能力之前,不建议他们提早卷入感情世界。”

  高主任建议,家长应该在孩子青春期做好一些准备,经常跟孩子沟通;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做好引导,不仅仅在性方面对他们进行引导,还要对他们进行生命、家庭以及价值观的教育;让孩子多参加群体或团体活动,满足孩子们在心理的需求,这样家长也会早些发现孩子行为的异常。

  本报见习记者 黄娟 陶玉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