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打折卡小恩惠掏空钱包 有82张卡被戏称“卡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打折卡小恩惠掏空钱包 有82张卡被戏称“卡卡”

2010年06月25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是学生我有特权现在不用毕业作废

  刘潇

  北京林业大学即将毕业的李佳同学打开鼓鼓的钱包,抽出一沓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卡来,细数之下,竟然有17张之多。“这还不是全部的,我有专门的卡包,里面的卡总计65张。”拥有82张卡的李佳被同学们戏称为“卡卡”,无论是吃饭、买衣服、理发,还是娱乐消遣,都带着卡。在学校里,像她一样过着“卡生活”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被称为校园“持卡族”。

  钱包很大,没有钱,全是卡

    李佳大一刚入学时新配了一副眼镜,也在校园附近那家眼镜店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张学生优惠卡。成为那家眼镜店常客的李佳,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持卡族生涯。随着卡数的增多,李佳发现去买东西有不少的优惠,就开始喜欢收集这些优惠卡。

  这些优惠卡不是轻易能拿到手的。李佳最辛苦的一次办卡经历是办理某通信公司的“学子联盟卡”。她得知这一消息时,自己学校附近的营业厅已经没卡了。李佳于是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从北京城的西边奔向东边的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营业厅。30多公里的路程换来的结果是,这里的卡也没有了。

  不甘心的李佳多次打客服电话申请办卡。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通信公司工作人员同意为其单独办理一张,但是需要李佳自己到总公司取卡。她又一次跑了很远的路,但是一卡在手的开心足以抵消这些辛苦付出。

  不知不觉间,学生卡就这样留在李佳校园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流行杀人游戏,就去办游戏店的学生卡;玩三国杀,手头就多出一张桌游店或饮品店的卡;现在流行维络城卡,就挂在手机上……

  李佳总结4年的大学生活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成为持卡族,拥有超多各种卡”。毕业在即,除了实习、求职之外,目前李佳正在做“一项重大的经济工程”——用即将过期的学生证办理各个商户的学生卡。对于毕业最大的感触,她说是“学生证就不能用了,有些优惠卡办不了”。

  与李佳有相同爱好的同学不在少数。无论是餐饮店、超市等消费场所,还是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只要是能办卡的地方,我都会去办一张。”河北大学读大三的郭宇说,“收集各地的学生卡成了癖好。钱包很大,没有钱,全是卡。”

  我是学生,我有特权

  消费优惠是学生蜂拥办卡的主要原因。“像在快餐店买套餐,没有卡只能分开来买,有学生卡加起来要便宜十多块钱。有的卡还可以积分,比如这张KTV会员卡,消费累计到一定数额之后就能换取各种小礼品。”李佳说,她最高兴的就是直接用某超市卡的积分换了一辆自行车。

  而有些只在某一时期开放办理的学生卡,在结束办理之后,竟成了紧俏商品。郭宇大一时,河北保定有家服装商场曾经开放过一个月的学生卡办理,持卡全场消费八折优惠,后来就再也没有过。“现在有大四的学生临走前转让这种卡能卖四五百块钱一张。”郭宇说,她现在收集优惠卡就有以后转卖的打算。

  除了优惠之外,学生蜂拥办卡的原因还有很多。“有句广告词是‘我是学生,我有特权’,拿着会员卡去跟朋友吃饭有面子多了。”李佳说。在她身边的学生圈子里,大部分的女生喜欢和“手上拿着卡的”一起吃饭、逛街,也有需要借卡的时候,“这样一来就更容易贴近跟大家的关系。”

  会员卡更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有一次李佳跟一个同学“撞衫”了,尽管两人是在同一个地方买的同一件衣服,但因为李佳的会员卡级别更高,所以要比同学少花五六十块钱。“拿到这样的卡会很有面子。”李佳说,所以她想出各种办法让自己符合高级会员的要求。

  “别人全价,我有折扣”让拿着学生卡的学生消费者得到了优惠的同时也满足了心理,而高级会员的优越感也让他们不断投资。“这张卡是最贵的。”李佳拿出一个闪闪发光、外表炫丽的旅行社会员卡,她可以在网上以优先的顺序和优惠价订到全国各地的机票、火车票和酒店。“6次旅游积分,我自己两次,托亲人朋友用我的卡4次,才拿到这张白金卡,积分相当于一万多块的消费。”

  张筱雨是李佳的室友。她说,跟着李佳去买东西基本都能打折。在寝室时也总有人来借卡,甚至在李佳下课准备去食堂吃饭时,也有人来借卡,最后叫上她一起去。室友们建议李佳干脆用这个创业,开一家“卡卡中心”,把优惠卡出租使用。

  优惠还是负担?

  刚从KTV里走出来的林桢拿着一张学生代金卡在皱眉头。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的林桢说,每次来这家KTV唱歌结账时都会给一张50元的代金卡。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的花费,但是这种卡不能转送他人,必须在一周内拿着本人的学生证消费完毕。“不用的话过期了觉得可惜,用了也不能一个星期来一次,太奢侈。”林桢说。

  实际上,像这种针对学生进行的限时促销活动很常见。据介绍,一般的折扣卡、代金卡都会有使用期限,很多持卡积分也是在一定时间内要求达到相应消费数额才能换购礼品。“所以我们带着‘捡个便宜’的心理就去消费,但是一个个累积起来,便宜反而成了负担。”一名持卡族同学说。

  对于学生卡的折扣,“真的感觉上很便宜,但仅仅限于感觉。”河北大学的冯吉吉算了笔账:今年开春时自己没来得及去某快餐店办卡,每次去吃快餐时都觉得很亏。后来办了张优惠卡,算算同样的食物每次也就省个三四块钱。仔细想想,其实半年也去不了几次。再算计一下,也许别的地方不用卡能吃得更好更便宜。

  同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胡梓说:“我买了一个图书大厦的会员卡,但从来没有用过,因为发现上网买更便宜,还送货上门。”

  河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于宝根认为,买东西不在持卡与否,主要看会员卡本身优惠情况是否具有很大吸引力及该店的吸引力,和个人即时情绪。他说:“现在的学生群体并没有良好的经济意识,有些积分卡、代金卡牵着你去花钱,若不需要就真的没必要去消费。”

  不管是占便宜,还是吃亏,北京物资学院的梁辰一语道出很多学生持卡族的心里话:“我觉得包不鼓会更不舒服,里面没多少钱正好可以用卡来撑一下。”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