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定闹钟凌晨去"偷菜" 5%的低龄孩子沉溺网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定闹钟凌晨去"偷菜" 5%的低龄孩子沉溺网游
2009年07月09日 16:2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把游戏当成一项任务,每天凌晨竟然定闹钟,起床上网‘偷菜、种菜、争车位’,孩子这样痴迷真令人担心!”家住省城栈塘小区的何先生这两天为儿子沉溺“偷菜”网游而忧心忡忡。根据何先生所在辖区街道的统计,该街道5000名16岁以下的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的占5%。

  贪玩游戏:孩子定闹钟凌晨“偷菜”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的15岁儿子每天把闹钟定在半夜,以便爬起来“偷菜”,“偷菜”完再睡。由于太“执着”游戏输赢结果,儿子将学习全抛在一边,每天沉醉于挖掘“偷菜秘籍”,远离书本,亲情淡薄,在家甚至连话也不说一句,日常作息也变得极不规律。为改变这种状况,孩子的母亲用尽了各种办法——苦口婆心地劝,发脾气打骂,甚至罚他不许吃饭,儿子却依然故我,不听劝阻,每天只有坐在网前才会精神焕发。现在,儿子在开心网上的虚拟货币已经超过11万……

  样本调查:5%的低龄孩子沉溺网游

  据合肥七里站街道文明办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该辖区16岁以下的青少年约5000人左右,其中,沉溺网络游戏的占5%。

  与何先生一样,家住福海新居的张女士,其上初中三年级的儿子也迷恋上开心网游戏。暑期一开始,张女士就发现儿子睡觉比以往还要早,基本10点左右就上床入睡。令张女士困惑的是,孩子第二天竟然睡到中午吃饭才醒来。有一天凌晨两点,张女士进了儿子的房间,本来准备将空调温度调高一点,结果发现儿子坐在电脑前,正全神贯注地在开心网上玩“偷菜,种菜、争车位”等虚拟游戏,还玩得不亦乐乎。

  张女士说,她14岁的儿子学习成绩平平,已经上了初三,正是向中考冲刺的关键一年,可儿子学习却突然“熄火”了,每天沉溺于网络游戏,生活无目标,张女士只好采取强硬手段,拔掉网线严加管理,谁料想儿子却躲进同学家里上网,并彻夜不归。

  心理特训:戒网瘾先捉“心虫”

  “戒网瘾先捉‘心虫’。”对于辖区孩子沉溺网游,七里站街道文明办联手心理专家秦广林走进社区,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跟孩子一交流,孩子就词不达意。”望着何先生15岁儿子颓废的身影,漠然的神情,心理学专家秦广林说,“光是说理,没有用处,必须客观冷静地把导致孩子网络成瘾的原因找出来。 ”

  在心理学专家秦广林的心理治疗和疏导下,何先生的儿子愿意配合专家“做一个全面了解自己的心理调查”,测试结果显示:何先生的儿子在学校人际交往中出了问题。原来,由于何先生的儿子性格内向,在校与同学、老师关系不太融洽,人际交往困难。

  “人际关系不好,学习成绩差,无法得到同学、老师的认可与帮助,使他出现性格偏差,所以他躲到网络世界里,到那里寻求自尊和自我的新天地。这是孩子患网瘾的‘心虫’,病根就在这里。”秦广林为何先生的儿子开出良方。

  “非处方药”:让孩子玩绿色网游

  对于其他仍然沉溺网游的孩子,秦广林建议首先家长要强化孩子的主动心态,同时,帮助孩子综合分析网游的弊端,让孩子学会从虚拟的网络世界转到积极的现实中来,敞开心扉,多带孩子积极处世,加强与同学、老师之间的双向沟通交流,从而学会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其次,需要家长、老师的共同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树立目标,增强自信心,并引导孩子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为学习排出优先顺序,确保重要的事情最先完成,平衡地处理学习、生活及其他事物。

  最后,心理学专家秦广林强调,由于现在学生读书压力很大,在适当的时候,家长可以健康引导孩子玩一些绿色网游,并通过健康而愉快的方式放松孩子的身心,一张一弛,为下学期的学习统筹规划。(安徽市场报-吴玉蓉李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