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专业不如意,别担心 牛津生化系学生8成改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录取专业不如意,别担心 牛津生化系学生8成改行
2009年07月23日 16: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我省今年第一批高校录取结束,很多学生已陆续收到了“一本”录取通知书,有的还在为录取专业不理想而发愁。但很多高校招生老师都表示,考生跨入大学校门时,最重要的是做好求学及今后职业的生涯规划。这里我们约请了一位资深留学顾问讲述他眼里的大学规划。

  作为一个留学咨询从业人员,来讲生涯规划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有位学生刚进牛津大学生化系一年级,他说系主任第一天给他们这些新生讲话时就大泼冷水,说根据统计,生化系超过八成的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都跟所学的生化专业毫无关系,每个学生毕业后,对新的知识最好保持继续学习的心态。

  这就是我一开始要讲谈生涯规划为什么困难的地方。世界名校的毕业生都有八成以上学非所用了,我们又如何能够帮助还没出国的学生作生涯规划?平时经常要面临家长或学生提出同样的问题:将来学什么出路比较好?什么科系含金量比较高?孩子对如何选择专业一点也不清楚,是否能给点建议?

  记得我刚进大学时,读的是冷门的文学系,当时的系主任是一位德国籍的神父Dr.Arnold Springer,他说的一番话消除了我对未来的担心。他说念文学的学生其实将来出路是很宽广的,因为学习文学本身就是要去体会别人的感受,能够去倾听别人说话的重点,并且能了解别人的需要。他尤其强调“一个有能力对别人的需要作出回应的,就别太担心自己的未来。”这句话到今天我还受用。

  有位家长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念金融管理,他儿子在读高中,面临上大学如何选择科系,他儿子说目标很清楚,就是将来能够赚大钱,而且不要太伤身体,赚钱的速度要很快。我当时跟他说,念医科将来收入可能很好,但是生活质量不好,容易伤身体;念金融要像他老爸这样当到银行经理或是更上一层的行长的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我开玩笑地说:可能印刷系比较符合他的要求,要美金、英镑或是欧元就自己印。

  有时候并不是因为你学了什么课程、拿到什么学位就改变了你的将来,而是你在不同的文化空间里发现了潜在的机会。有位女生在英国留学,因为找不到她平常喜欢吃的冷面,就请教家人制作方法,自己DIY学会做各种口味的冷面,请宿舍的同学吃,没想到各国同学的反应都相当不错。她就灵机一动:毕业后在伦敦租个厨房自己做冷面,开发英国高档饮食市场。几经努力,她已经是伦敦地区五星级酒店及高档餐厅冷面的重要供应商,年收入上百万英镑。

  有一次陪同英国艺术院校的教授在北京面试学生。艺术设计一般都会要求看作品,其中有一个中央美院毕业生,拿来三大册作品集。他的作品连我们外行的也看得出来,将来绝对是大师级的艺术家,他的雕塑作品曾经得过全国首奖,许多作品也被选中放在重要景点。但是,我很惊讶他要选择读传媒硕士课程,我很不解地问他:“你再努力个5到10年,你整个创作作品的价值是无法估计的,为什么要改念传媒呢?”他说,他目前在电视公司工作,如果念传媒,回到原工作单位一个月薪资可以多拿3000多元,如果继续念美术,赚钱不太容易。

  有个典故可供大家“生涯规划”时做一个参考:有人在高原上旅行,又渴又累,需要水喝,他没办法,只能在那块高原上挖井找水,刚开始他看见的还是一些干土,知道离水源还很远,但是他不停挖下去,慢慢就看到了湿土,接着又逐渐挖到了稀泥,于是他就知道离水源很近了。你的求学动力,知识的获得过程跟你对未来的职场准备,这一连串的过程都是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只要你能把握住学习机会,学有所成,你的知识和见识会更加深厚与广博,相信你要挖掘到你自己的“人生水源”就越来越近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