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生怀抱玩具熊上大学 成扬州最年轻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岁男生怀抱玩具熊上大学 成扬州最年轻大学生
2009年09月22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陶涛一抱起布熊就很难“松手”。学涛 陈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20日,下同)是扬州大学新生军训后正式开学的日子。在扬大物理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0901班新同学见面会上,喜欢吃糖和抱布娃娃的15岁少年陶涛俨然成了“明星”。虽然来扬大时间不长,扬州“最年轻”的大学生陶涛已经多了一个外号:扬州最牛大学新生。

  15岁的小陶尽管有1米75的个头,但看上去一脸稚气。小陶是徐州沛县人,今年6月份刚过完15岁生日,和他同龄的人一般都在读初三。小陶介绍,自己3岁就已经是一名“编外”一年级学生了。原来,小陶出生不久,双下岗的父母就去外地打工,爷爷身体不好,照看孙子很吃力,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他送到村里一位亲戚教的一年级班上。

  刚“上学”的时候,小陶从来没有参加过考试,因为他是一名“编外”学生。直到6岁的时候,他已经跟班到了三年级。学期末,教了他3年的这位亲戚给了他一套数学试题,没想到他竟然得了满分!尽管如此,到了正式入学年龄的小陶还是被家人“送回”了一年级,但一年级的考试明显已经“满足”不了他了,得知陶涛已经掌握了一到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学校决定“破格”吸收他到四年级就读。小陶果然没有让家人和学校失望,7岁就获得了徐州市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二等奖,在很多同龄人刚上小学的年纪,他已经成了一名初中生,尽管个头比大哥哥大姐姐矮很多,但成绩一点都不赖,中考前夕,又被县重点高中实验班提前破格录取。

  小陶的班主任杨老师介绍,小陶的性格和为人处世都很像一个初中生,想问题比较单纯,但小陶最“怕”别人说他“小”。小陶说,为了让大学里的新同学不会觉得自己“小”,他几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了。先从“标志”男士成熟的胡子开始,尽管15岁的他几乎还没长胡子,但他已经开始用剃须刀刮胡子了,因为大人们说,胡子越刮长得越快、越硬,所以他就采用这种“刮胡助长”的方法。不仅如此,他还特意留了比较长的头发,“高考后就开始留了,到现在一直没剪过。”

  小陶透露,他非常喜欢吃奶糖,还喜欢布娃娃,“家里的床上都是布小狗、布熊,怕到大学同学们说我小,我就没‘敢’带来。”记者采访时,正巧小陶隔壁宿舍一位同学有个新买的毛绒玩具,小陶实在忍不住“诱惑”,抱在怀里爱不释手。(葛学涛 杨绍琼 陈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