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想穿裙子,怎么办?做家长也应有上岗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子想穿裙子,怎么办?做家长也应有上岗培训
2009年10月19日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1条,说说容易做做难?

  侯教授的建议是:让家长在“漫画+故事”中学技巧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杨影

  丽丽穿着小花裙子到幼儿园,大家说:“丽丽真漂亮”,丽丽很高兴。蘑菇头也想穿裙子。

  第一种情况 妈妈:你脑子有问题啊,那是女孩子穿的,要么我把你变成女孩子!

  呜……男孩子为什么不能穿裙子……

  第二种情况 妈妈顺其自然,他想穿,那就穿吧。

  呜……大家都嘲笑我,不跟我玩了。

  第三种情况 妈妈:服装有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区别。你看,妈妈穿裙子,爸爸就从来不穿。

  哦,这样的是女孩子,蘑菇头是男孩子,不穿裙子。 

  “我们现在国家从事任何职业都有上岗培训,我觉得做家长也应该有个上岗培训。”朱红说。

  虽然愿望很美好,但是操作起来却不容易。全区成立了112个社区家长学校,硬件是有了,软件却没有。有家长觉得没必要,不来听课,来听课的家长又觉得,学到的东西太散。“上岗培训”的积极性不高。

  “101条”出炉,这让朱红觉得欣慰,但还有个问题是,家长不知道如何成功实现这101条的教育。

  “区里有很多家长告诉我们很多好故事,这些可以把101条的内涵充实起来。”

  “我们更希望的是,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明确的政策,为家长的上岗培训提供人、财、物的支持,让家长们都觉得这个培训是必须上的,而且上了培训以后确实是非常有效的。”朱红这样展望未来。

  漫画风格的“上岗培训”

  “101条只是一个评价体系,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每一条都化开来,我计划分两条路走,一条是走学术路线,出专业著作,让以后研究家庭教育的人能够作为参考。另一条路就走大众路线,比如文字+漫画,让孩子和家长都能看懂。”侯公林教授谈了自己的设想。

  侯教授的妻子也是做教育工作的,为此,夫妻俩还商量着,做了一个范本,先给读者做做参考。

  侯教授编了很多“小蘑菇头”的故事,他说,“小蘑菇头”是一个小男孩,所有的小故事就是通过“小蘑菇头”的成长经历展开的。

  小蘑菇头的故事:

  儿子想穿裙子,怎么办?

  儿童性别角色的认识是在4岁以前养成的,在4岁以前,孩子还处于婴儿期,同时在这段时间,孩子会对性别产生好奇,并试图了解它。因此家长应该利用这个最佳的阶段通过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树立性别意识。如果超过4岁进入幼儿期,恰恰是孩子对性别不感兴趣的阶段,在4岁以后进行性别教育的效果就会打折扣了。

  “101条”里还需要

  10岁“包租公”这样的故事

  其实,江干区的家长在社区家长学校交流时,确实交流出了不少出色的教育案例,比如江干区居民经营出租房者多,有位王女士,从儿子10岁开始,把家里一间出租房的房租全部交给儿子打理。

  “每个月800元钱都交给儿子,让他计划。”王女士说,一开始,她陪着儿子到房客那里收房租,连续去了三个月后,让儿子自己去收。第一次收房租,儿子用了10分钟,这以后,她都让儿子独自去收房租了。

  “每个月800元,对孩子来说是个大数目,头三个月,我帮儿子一起管理这笔钱。免得他乘机乱花钱。”

  第一次儿子收房租回来后,王女士就问:“儿子,打算怎么处理这笔钱?”

  儿子想了想说:“存银行。”

  王女士觉得,单纯存起来,达不到培养理财的效果,就说:“儿子,你信任妈妈吗?你就先存在妈妈这里,以后凡是你要买衣服、零食、玩具等个人开销,都从这里扣。一个月余下来的钱,妈妈就帮你都存到专门给你办的卡里,好吗?”儿子同意了。

  这以后,儿子只要买什么东西,王女士都会先提醒他,这些钱都将从800元里面扣,并建议儿子记账。

  “儿子现在每花一笔钱,都要先考虑一下了。”王女士说,他开始明白每个月自己只有一笔固定的花费,如果要买一个昂贵的电动玩具,就要放弃一些小玩具。

  在帮助儿子代管了一年的钱后,王女士又把钱交给了儿子,只是要求儿子每个月把记下来的账目给自己看。

  “他很乖,连续3年记账后,他已经开始知道节约用钱了,今年他的学费还是自己交的呢。”王女士高兴地说。

  朱红认为,这些好的教育案例,如果能和“101条”这样的理论结合起来,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家长会很欢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