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男女生如厕不分男女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心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男女生如厕不分男女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心理
2009年10月27日 11: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幼儿园男女不分厕,家长担心会给孩子心理带来影响

  “虽然孩子年纪还小,可男孩、女孩在一个房间上厕所毕竟不大好。 ”昨日,省城的奚女士拨打了热线,向记者说了自己家宝宝在幼儿园遇到的麻烦事。而针对奚女士说明的问题,记者也对省城的多所幼儿园进行调查,发现男女同厕的现象在幼儿园很普遍。

  孩子疑问:妈妈,有的同学怎么站着上厕所?

  家住马鞍山路珠光南苑小区的奚女士告诉记者,有一天去幼儿园接女儿,发现孩子身上湿了一块。 “她说是男孩女孩在一个便池里上厕所,衣服被人家溅湿的。 ”奚女士说,孩子还问了她很多奇怪的问题。 “有的小朋友为什么是站着撒尿”,“为什么他们有小鸡鸡,我没有”。面对这样的问题,奚女士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奚女士表示,希望幼儿园能注意到孩子也需要男女有别,最好能分开上厕所。

  而奚女士遇到的麻烦,多数家长也觉得很头疼。一位姓彭的家长表示:“我家儿子有天回家竟然蹲着撒尿。我问他怎么学会的,他说是看见别的小朋友这样做的。 ”彭先生说,这种无意识的模仿会给孩子心理带来影响。

  记者探访:多数幼儿园男女不分厕

  昨日,记者就男女不分厕的情况走访了省城的几家幼儿园,多数幼儿园都实行“男女同厕”。

  在奚女士所说的那家幼儿园,记者看见厕所里只有一个长形便池,不仅没有分男女,中间连隔板都没有。 “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是差了点,不过价钱也便宜,孩子一起上厕所没什么关系。”园方说。

  在省城红星路上的一家幼儿园,也存在这样的男女同厕现象。园方表示:“因为在建校的时候,一个班级只留了一个卫生间,所以采取了男女同厕。”而对于园方的说法,也有家长表示赞同:小孩子还小,在一起上厕所没有关系。

  专家分析:孩子3岁开始就有性意识

  “分厕是有效的性别意识教育。 ”合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贾启华告诉记者,并且3~6周岁是孩子性意识的萌芽阶段,孩子们对异性会有很多好奇。 “上厕所的时候,男孩子可能会偷看女孩子,女孩子也会看男孩子。”贾启华说,孩子3、4岁的时候就会对性产生疑问,而老师和家长都要意识到性教育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如果幼儿园的条件允许,可以尝试着把男、女厕位合理分隔,也是保护孩子的隐私。 ”

  此外,贾启华也认为,如果遇见孩子询问关于生理方面的问题,家长也不要采取回避的态度,“性别意识教育应该从小开展。 ” (蔡杏梅、简雅洁)

  相关链接

  目前,国家对幼儿园卫生间的条件是有规定的,卫生间里面必须有男式小便池、女式蹲式小便池、洗手池等等,但对卫生间是否分男女厕所则没有具体要求。而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教育厅曾明确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间要男女分隔,南京、昆明等地新建幼儿园在审批时,也要求男女厕所必须分隔开。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