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压力太大自信受打击 “尖子生”想逃离重点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竞争压力太大自信受打击 “尖子生”想逃离重点班
2009年12月03日 11: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对家长而言,若孩子分在重点班,绝对是“脸上有光的事”。记者昨从武汉部分高中获悉,在重点班,由于学习压力和作业量更大,加上彼此间的激烈比拼,使重点班出现尴尬“围城”现象:普通班学生想进,部分“尖子生”想逃。

  昨日,记者在走访汉口一所高中重点班时发现,许多身在其中的孩子感到很压抑。“对手们太强了,我一想起他们就觉得自己不行。”高二(1)班男生小邓告诉记者,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始终位于前几名,中考时是全校第3名。“我喜欢学习,并从中感受到成功的乐趣。”

  高一时,小邓被分到所在高中的重点班,成绩排名一下子到了班级40多名以后,挫折感颇有些强烈。“做那些拔高的难题突然觉得力不从心,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小邓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恐慌是身边强手如林,自己怎么拼命学习,也不可能在这里出类拔萃。他渐渐害怕上学、害怕考试,话也越来越少,唯一的发泄就是拼命打篮球。

  如今,读高二的小邓坦言,自己的情绪很不好,易怒、暴躁,每当听到高三重点班的谁谁获得奥赛一等奖,可能会被保送到某个重点大学时,总是莫名地想哭。“只要身在重点班,就必须和全校,甚至是全区或全市的‘尖子生’比拼,这是残酷的现实。”小邓说这话时,脸色颇有些沉重。

  武汉一所高中校长指出,与普通班相比,重点班的学习进度快,学习压力也更大一些。另外,重点班的学生进取心都很强,成绩也很优秀,但易出现“强中更有强中手”的情况。在一些“尖子生”身上,本不该有的自卑感、挫折感会呈几何级数上升。

  “在期中考试结束后,许多高中忙着分重点班、普通班。”昨日,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提醒:希望孩子去重点班的家长一定要考虑好,你的孩子是否有排解压力的能力,是否适合重点班的学习进度和氛围,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郭会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