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灵感冒”逐年增多 压力导致抑郁和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心灵感冒”逐年增多 压力导致抑郁和焦虑
2010年01月13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昨天,松江大学城文汇路学生河内打捞起一男一女两具尸体,经初步调查两名死者均为在读大学生,可能因感情问题跳河自杀。心理专家指出,大学生并非自杀高危人群,但近几年患有“心灵感冒”的大学生比例逐年增多,应予以关注。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中心负责人李正云老师表示,通常理解因情自杀,主要是因为愿望不能得到满足而选择自杀来逃避现实,有时候也意味着对他人的惩罚和报复。近年来,大学生自杀情况时有发生。据市教委方面介绍,自杀大学生中一半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专家分析,大学生自杀主要是缺少自我认同感和耐挫能力差。这可能与教养方式上过度保护、溺爱,以及对孩子期望值太高有关。此外,很多父母碍于面子不带孩子看心理门诊,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

  李正云老师说,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大学生的自杀率为10万分之3至4,而全国整体人口的平均自杀率是10万分之20几,大学生自杀率远低于全国整体人口的平均水平。应引起注意的是,在心理健康问题上,大学生虽不是高危人群,但近几年患有“心灵感冒”的大学生比例逐年增多。学习、就业、情感和人际交往压力导致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引发大量心理危机。

  专家指出,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应及时疏导,找家人、朋友或老师倾诉,同时可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来排解压力。李正云强调,大学生应该加强心理承受能力与抗压能力,防止类似惨剧再度发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