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写过咏火鸡的诗?家长网上搜"雷题"培训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韩愈写过咏火鸡的诗?家长网上搜"雷题"培训孩子
2009年05月14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末民办初中统一时间面谈

  火鸡的原产地是中国的什么地方?刘禹锡还是韩愈写过咏火鸡的诗?自己想买泳装,如何与家长交流?……本周末,本市民办初中将统一时间集中面谈,这几天,不少家长都在网上忙着搜集面试题培训孩子,其中不少“雷题”让孩子叫苦不迭,联想能力测试、社会适应能力测试、情商测试更是轮番上阵。对此,专家提醒,面谈重在相互了解,家长不必过于紧张、过度准备。

  雷题“雷”倒家长

  本周末,周女士要参加普陀区某民办中学的面谈,为了让儿子能脱颖而出。这几天,她都在网上忙着搜集各类面试题。 “不看不知道,好些题目连我们家长都答不出。 ”

  “火鸡的原产地是中国什么地方? 刘禹锡还是韩愈写过咏火鸡的诗?为什么中国人不喜欢吃而外国人喜欢吃火鸡? ”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中,一道结合常识和语文知识的题目“雷”倒了不少家长,他们纷纷感叹这样的题目,大人也答不出。

  和此题有同样雷人程度的试题并不在少数,例如2002年的ICM(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哪召开?自己想买泳装,该如何与家长交流? “或许翻阅百科全书都不能将其答案一一找出。”周女士说。尽管这些题“剑走偏锋”,但仍有家长不死心,将其一一“收入囊中”,为孩子作培训。

  能力测试轮番上阵

  除了收集相关学科的考题,更加周全的家长已经将“如来之手”伸到了能力测试的“大碗”之中——联想能力测试、社会适应能力测试、情商测试等“一个都不能少”,让学生提前踏上了“面谈之路”。

  记者在其中一位家长处看到了一份样卷,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类型的测试题:联想能力测试:一个地雷爆炸的红色图案,你能联想到什么?社会适应能力测试:有一个球队两拨人正在比赛,你也想参与比赛该怎么办?他们不同意该怎么办?情商测试题则诸如,你感觉到幸福吗?你感觉到快乐吗?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你的好朋友在学校做了错事,偷偷告诉你,你怎么办?……

  不少家长表示,只有考题搜得全,考试才更有把握。为了答得“像样”,一些家长还专门向人力资源经理讨教,怎样回答才能博得老师好感,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然后让孩子一一背熟。

  专家提醒

  学生不必过分准备

  对于家长搜集“偏题”“雷题”培训孩子的现象,不少专家则持反对态度。虹口区某民办初中一位老校长坦言,面谈只是为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习惯、特长兴趣等,“比如让学生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名字、最喜欢的学科、好朋友是谁,都是常识问题。 ”这位校长解释说,“面谈的目的不是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家长一味地追逐怪题只会让学生心态更加紧张,往往适得其反,不应该让学生有过多的心理负担。 ”

  “面试和面谈还是有区别的,家长应该围绕 ‘谈’来做准备。”民办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也表示,学校设计的面谈内容一定是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符合小学生的情感和趣味,具有一定激发学生智慧和创造性的可能, “面谈内容都是和生活实际紧密结合。”陈校长强调,面谈主要是对学生习惯和言行进行考量,通过观察学生的现场表现来考察其思维、表达甚至动手能力,学生无需准备就能有所发挥。□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徐维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