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90%的人赞同让子女做个“穷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90%的人赞同让子女做个“穷孩子”
2009年05月19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田文江提议,聪明的父母教育孩子要装穷,防止孩子成为败家子。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教育频道,对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58人参与,其中“80后”占53.6%,“70后”占27.9%),87.3%的人赞同“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

  目前家庭教育的最大问题是,父母在物质上尽力满足孩子,精神教育不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最近在给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一所油田学校的家长和老师做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培养孩子的节制精神。“这所学校孩子的家长大部分是油田公司的职工,收入比较高,孩子的攀比现象也比较严重。孩子们会比,你家的车是什么牌子的,我家的车是什么牌子的。而这里是塔里木盆地,实际上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

  调查中,天津市的一位网友留言说,我是六十年代出生的,那时家里孩子多,父母照顾不过来,我们独立性都很强。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很溺爱,只有孩子的学习替代不了,其他全包。孩子很少有节约意识,物质攀比尤为严重。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重视起来。

  在孩子成长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哪个更重要?调查中,75.0%的人首选家庭,14.2%的人认为是社会,10.7%的人选择学校。

  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教授曾遇到一个地产商,多大的买卖都能举重若轻,对教育自己的儿子却很苦恼。他儿子现在上初中,有一回要买一双800多元钱的耐克鞋。他觉得孩子这么小就不知道节省,不能惯出这个毛病,但是孩子根本不听。

  “我建议他给孩子写小纸条,做非语言的交流。父亲写道:‘儿子,爸爸不是不给你这个钱,爸爸希望你是中学生的时候就像中学生的样子。你认为中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呢,爸爸认为应该有一个适当的标准,这个标准你可以自己定,但爸爸希望你懂得节俭、珍惜钱财。’其实大道理孩子懂,就是不满意父亲语言交流时指责的态度,这样一写孩子就理解了,最终买了一双200多元的鞋。”

  据了解,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世界上最早拥有10亿美元资产的巨富,但他对子女的零花钱却卡得很紧。台湾塑胶大王王永庆要求孩子早睡早起,不许乱花1分钱。调查显示,90.0%的人赞同这样的教子方式,表示应该让子女做个“穷孩子”。

  尽管多数人认为应该在物质上严格要求孩子,但多达63.5%的人表示,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父母在物质上尽力满足孩子,精神教育不够。

  孙云晓指出,这说明家庭教育中知行脱节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父母也知道教育孩子做人比成才更重要,但真正行动的时候,父母又往往觉得只要把学习搞好比什么都重要。另外,不希望孩子受委屈,也是父母普遍的心态。“但是,一个被过度满足的孩子并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让孩子学会节制和克制,这样的品质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益。”

  调查显示,对于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公众的担忧还包括:容易忽视对子女的人格和道德教育(62.3%),家长对子女的主动性教育、创造性教育缺乏(51.8%),家长的教育方法比较盲目(47.3%),有些家长工作忙,没时间教育孩子(45.3%),有些家长不懂得因材施教(38.1%)。

  “现在有些孩子的缺点是大人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

  河北省晋州市张女士的儿子现在在一所寄宿制学校读初中,两周回来一次。“我天天都在担心他,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一个人在外头怎么办?”为此,张女士几乎每天给儿子打一个电话。

  “现在有些孩子的缺点是大人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孙云晓表示,对孩子人格的培养要从小开始,10岁左右是品德、自我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要让孩子学会关心和照顾别人。比方说妈妈有的时候生病了,她还照样接孩子,买菜做饭,孩子发现就会过来问她‘妈妈你怎么了?’这是同情心,爱的萌芽。这个时候有的妈妈就缺乏教育意识,她说:‘我没事,你玩你的。’那么孩子觉得妈妈是铁打的,什么都不用管。这样久了之后,孩子就会变得冷漠。明智的父母会安然接受孩子的关心,让孩子照顾自己,然后鼓励一下孩子说:‘你长大了,有你在身边就好多了。’孩子就会有一种成功的体验。人格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

  齐大辉认为,现在的父母普遍重视孩子的智商情商,缺乏的是逆境教育,导致很多孩子承受不了挫折。“爬山、竞技体育、武术等都是挺好的挫折教育方式。还要让孩子学会做家务,让孩子劳动。”

  从事英语教育和国民素质教育工作的王斌哲,儿子现在上高二,他最近发现儿子坐不住,一个小时学习,效率只有十几分钟。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编写了一个剧本,描述的是一位父亲记录了自己的孩子学习一小时的行为:十分钟出来喝了一次水,二十分钟过来看了一眼电视,三十分钟拿了一跟香蕉,四十分钟上了一次厕所。

  “我给儿子看了这个剧本,让他提点建议怎么让这个孩子更好地坚持学习。儿子想了想说,他希望有安静的环境,家长最好不要看电视。”王斌哲认为,编剧本实际上是让孩子通过参与去体验。家长要注重跟孩子沟通的方式,也要以身作则,比如看电视,要求孩子不看就应该自己先不看。

  你觉得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怎样才算是“富教育”?调查中,82.6%的人认为应该培养孩子独立、负责的性格,其次是重视孩子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72.9%),再次是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意识(72.7%)。此外还包括:注重孩子的人格教育(71.6%),发掘孩子的个性和特长(66.8%),以身作则(53.8%),让孩子多读书(47.1%),孩子的教育开支绝对不能省(32.3%),带孩子出去旅游(26.9%),仅有3.2%的人选择“给孩子富足的生活、学习条件”。 (韩妹)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