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热买教参客串老师 专家提醒当心弄巧成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热买教参客串老师 专家提醒当心弄巧成拙
2009年05月25日 09: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家长:现在教学规矩太多,买教参、讲思路主要是对接老师路子

  “哪里有卖一年级(下)语文教参?”“网上可以下载教参吗?”“孩子说我教的跟老师教的不一样,急寻教参‘补课’!”……在某育儿论坛,不少家长忙着发帖寻教参。教参本属教师专业用书,但记者最近采访发现,教师用书居然在沪上家长中走俏,家长“客串”老师“备课”,“现学现卖”辅导孩子。专家提醒,越俎代庖当心弄巧成拙。

  追捧“教参”

  日前,记者在广东路上一家教材专业书店看到,各类教参已卖得所剩无几,尤其受到小学家长追捧。“一些教参配有课后习题答案,小学生家长会让孩子提前做完课后练习,然后对答案。”店员说,语文教参卖得最快,很早就已售完。记者翻开一册一年级语文教参,发现每一课基本都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准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和练习几大环节。在教学过程这一块中,又详细介绍了如何引出课题,如何学习生字、巩固生字、书写以及拓展延伸等。另外,一些类似教师用书的“通俗版”教辅书也颇受家长欢迎。

  家长“现学现卖”

  “囡囡说,我教的跟老师教的不一样,坚持我的方法是错误的,真是急死人。”家长沈女士正苦苦寻觅四年级的数学教参,打算回家“补课”,“现学现卖”看看老师是怎么教的。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购买教参,是为了“客串”老师,提前掌握学校教学的难易进度和教学方式。“比如:语文学习生字,到底是要求认读、还是书写、造句,抑或分析结构,只看学生用书没法了解,参考教师用书才知道孩子是否达到要求,有针对性地辅导。

  不过,一些小学家长也表示,购买教参实属无奈。“现在教学中规矩实在太多,家长检查作业是每天必修课。所以只好买教参对答案,讲解思路,万一不对老师路子,吃苦的可是孩子。”

  专家提醒“慎用”

  “家长购买教参,说明他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和积极配合,出发点是好的。”卢湾区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提醒,家长要注意科学使用教参。首先最好不要参照教师用书超前教,这样会使孩子失去对未知的好奇和兴趣。其次,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关于课文的理解和习题答案,不利于孩子养成爱思考的习惯。再次,不应过分依赖教参,让孩子产生误解:“反正上课听不听也无所谓,回家有爸妈教。”韩校长还表示,教参毕竟具有一定专业性,就算教师使用也只是作为参考,家长还是要慎用,不应过分注重知识的提前传授,越俎代庖当心弄巧成拙。(记者 钱钰 周婉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