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高考心理更重要 提醒:考前十天避免疲劳战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冲刺高考心理更重要 提醒:考前十天避免疲劳战术
2009年05月25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十余天,牵动广大家长神经的高考便开始了,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一方面要注意复习方法和自我调节,摒弃疲劳战术,另一方面要做好“流感”疫情的预防工作,保持身体健康。心理辅导专家特别指出,考生们不要受意外因素的困扰、盲目担心焦虑,要相信自己,保持良好心态。

  心理调适 不能松懈也不过于紧张

  高考心理辅导专家、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心理专家欧勇玲认为,高度的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是现阶段考生的普遍情况,多数考生容易在此阶段进入紧张状态,盲目估计考试的难度,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缓解紧张有一个根本方法就是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我们常用的深呼吸。当感觉紧张时,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呼吸上,想点别的令自己开心的事,或想想考完之后的心愿等,把注意力转移开,过一会儿再回到具体的工作中,紧张感就会舒缓很多。

  如果觉得过度焦虑紧张、情绪上的困扰非常厉害时,建议去做一下心理咨询,专家会帮助你驱逐这些不必要的想法。

  也有的同学一模、二模考得比较好,容易出现放松的问题。这个时候精神上松懈了,不仅会影响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会使原本处于高度疲劳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一下子松懈下来,再想鼓起劲来像原来那么学,就很难了,对后面的冲刺会产生很大影响。现在同学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坚持到底。

  当然,对现阶段而言,合理利用时间更为关键,千万不要搞疲劳战术,一定要安排出充裕的休息时间,才有利于提高复习效率。

  饮食起居 调整生物钟保证最佳考试状态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高考咨询专家冯建则从饮食起居方面提醒考生们,在考前首先要调整生物钟,保证最佳的生理状态、精神状态与高考各科的考试时间同步。不要在考前开夜车;保证八小时睡眠,不要依赖药物进入睡眠;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但要注意适可而止;食物不要太油腻,喝充足的水,一日三餐定时适量,保证足够的营养。根据天气变化注意添减衣服。提高自身免疫力水平,以最佳的身心状态迎接高考。

  另外,根据疾控常识,考生们要注意做好甲型H1N1预防工作,尽量减少聚餐,聚餐时要注意使用公筷。避免接触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没有特别需要尽量避免到医院去。家里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播报

  发热考生或安排在备用考场

  2009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北京市各区高考工作方案将于近期陆续公布。

  针对今年全球性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关部门表示,是否对考生进行体温监测,需要看此后的流感流行程度。海淀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今年的紧急预案,一旦出现发热考生,将可能被安排在备用考场完成所有高考考试。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全市各学校每天都在监测学生身体情况,希望家长提醒学生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记者 郑晓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