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门一脚"如何踢? 往届生自述"前车之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临门一脚"如何踢? 往届生自述"前车之鉴"
2009年06月02日 11:3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患得患失 影响发挥

  出镜人物:湖北大学大二学生 刘青(化名)

  我经历过两次高考,对我来说,高考有着比别人更为特殊的意义。

  2005年6月,我第一次走进高考考场。其实我的平时成绩还是不错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我最后却连二本院校都没考上。带着不甘心,我开始了复读。

  2006 年,我再次走进高考考场。等待发卷的过程中,考场里凝重的气氛让我不禁回想起一年前我考试失利的场景,也是这样的教室,也是一年的辛苦努力,但结果却是一场空。渐渐地,我的思想就像脱了缰的野马拉也拉不回来,心跳也越来越快,脑袋一片空白……试卷发下来后,我完全没有了平日做题的效率,昏昏沉沉,半天写不出几个字来。

  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我的作文还没开始写,语言应用题也基本是一片空白。慌乱中,我又赶紧舍弃其他题,开始写作文。一阵奋笔疾书,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候,终于把作文写完了。其他没做的,我基本是没有思考就胡乱填上了答案。

  数学一向是我的薄弱项,虽然2006年试卷难度不高,但对于我来说,想拿到满意的分数并不容易。因为第一天考试的状态不好,考数学的时候,我的脑子里竟然一直浮现着语文考试的情形。无法集中精神考试,最后数学大题我总共空了21分的题。当监考老师把我空白的试卷拿走的那刻,我想,完了,我的复读就这样宣告失败了。

  走出考场,我还忍不住跟两个同学对了对答案。错了3道选择题,要是再错点别的,数学就不及格了!擅长的语文没考好,数学又考砸了,我回到家把自己关在房间了整整哭了两个多小时。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再次失利的痛苦充满了整个大脑,很久后才睡着。

  其实分数出来之后我发现自己考得并不算差,只是心理压力太大了,有些杯弓蛇影。高考的时候,心态是很重要的非智力因素,如果因为心态不好浪费了整年的精心复习,就太不划算了。

  盲目自信 临考吃亏

  出镜人物: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一学生 李莉(化名)

  回想起自己去年的高考,我仍然觉得心中的遗憾挥之不去。本来我可以考得更好,但侥幸心理最后让我在考试中尝到了苦果。

  高考前,我的成绩一直不错,始终保持在班上的前5名。文综是我最为拿手的一门,无论什么考试,我从来没失手过。

  文综考试是在高考第二天的上午进行的。卷子发下来后,我先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哪知道这一看,原本十分放松的心马上提到了嗓子眼。高考前,老师给我们分析过不少他认为必考的“热点”、“重点”,我后期的复习重点也是一直围绕着这些点,但那次试卷上却连一道我印象深刻的热点考题都没有。我的心一下子就乱了,看到卷子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就捏着笔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最后,拿手的文综却成了我高考的“跛腿”。

  其实后来静下心再看试卷,有许多题只要认真想想,我还是可以做出来的。但因为试卷和我设想的不一样,就“杀”了我个措手不及。当时为了节约复习时间,我太耍小聪明了,以为老师给的热点重点就是高考的必考内容,却没好好地把基础知识打牢,结果吃了大亏。

  我总结的教训是,备考时一定要充分打牢基础,不能只研究老师给出的热点考点,这样在考试的时候,即使看到老师没有讲过的,也不至于自乱阵脚。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千万不能在上面耗费太多的时间,也不要慌了神,要先把自己会做的题做了,确保把自己能拿的分拿到手。

  (记者梅莹 通讯员黄佳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