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考试院长传授高考"秘笈":大局已定勿再啃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粤考试院长传授高考"秘笈":大局已定勿再啃难题
2009年06月02日 13:5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开乔接受本报专访,解析备考细节答题技巧:大局应已定,勿再啃难题;复习别太累,心态最重要……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夏杨、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再过四天,高考开考。64.4万广东考生已进入最后冲刺。短短几天怎么备考?开考之后怎么应考?有什么答题技巧?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办?……今天上午,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系统阐述考生、家长最关心的备考、应考细节。

  难度不会大变 不应再啃难题

  “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试卷的难度将不会有太大变化!”杨开乔首先表示,广东高考有系统、科学的组织程序,有统一标准,考试院一直利用考试后的反馈信息,控制试卷难度、区分度,并保证逐年相对稳定,考生无须担心。

  “高考考的是多年寒窗的知识积累,现在离高考只剩几天,从复习备考角度说,应当大局已定!”杨开乔说,最紧张的复习阶段已过去,考生不应再啃难题,也无须“面面俱到”。这几天,可以通过浏览书上的目录、标题和平时勾画的重点内容等,逐科回忆知识要点,“发现生疏的地方,重点温习;熟练掌握的内容则可以一带而过”。建议考生看看平时整理的提纲、图表、考卷,重温重要的公式、定理。

  心态最为重要 饮食切莫大补

  饮食方面,杨开乔提醒不少“手足无措”的家长:要保持平常心,千万别不顾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动辄“大补”。以防孩子身体不适应,适得其反。考生可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如鸡蛋、瘦肉、牛奶和豆制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强体力和记忆力,保持良好竞技状态。

  “不要‘开夜车’,复习别太累,心态最重要!”杨开乔提醒,开考前这几天和考试期间,考生要特别注意养好身体,调整心情。“只有轻松应考才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他建议考生最好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恢复体力,舒缓情绪。

  万一考生进入考场后“怯场”怎么办?杨开乔建议,一要自我暗示,尽量克制;二要停止答卷,静默一会儿,平定心境,驱散紧张气氛。

  莫忘携带证件 跨校考必踩点

  “考前准备要充足,千万别做‘大头虾’。”杨开乔叮咛考生:考前一两天务必仔细检查考试用具,钢笔应注满墨水,铅笔要削好,铅笔、圆珠笔等工具要多准备两支。

  “特别要注意携带准考证,不带准考证、身份证不能进入考场。”他建议,考生最好准备一个透明塑料袋,将各种文具和证件放进去,每天赴考前检查一遍。

  “考场不在本校的考生,一定要提前踩点。”杨开乔说,熟悉考场环境,对考生快速进入考试状态很关键。

  赴考途中万一突遇交通拥堵、大雨阻路、忘带证件等紧急情况怎么办?杨开乔说:应立即向老师或校长报告。

  考试切莫违纪 考前留意细节

  “虽然每年明确规定,违禁物品不能带进考场,但还是有不少考生违纪,被取消考试资格,非常可惜!”杨开乔说,通讯工具(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等,都属违禁物品,一旦带进考场,就要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如被发现使用,要取消所有科目成绩;情节严重者,第二年考试资格也会被取消,甚至要追究法律责任。

  “诚信考试是取得理想成绩的前提。”杨开乔说。

  杨开乔提醒考生,拿到试卷和答题卡后,最重要的不是马上答题,而是检查试卷:严格按规定填写考生信息;认真检查答题卡有无破损、污迹或缺页,有问题立即报告;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考号。

  先易后难答卷 两招攻克难题

  杨开乔提醒考生,答题前应先通览全卷,了解试卷分量、题型种类、内容先后、试题难易和各题比分等,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按先易后难顺序作答。他说:从命题角度说,历年来,每张试卷、每种题型所列试题,基本都是从易到难排列。

  遇到一时难以攻克的难题怎么办?杨开乔说:别一开始就“啃住不放”,导致难题做不出,易题无暇做。他提醒考生,解答难题可用两种方法: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有关练习的联想,“触类旁通”;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角度试解,找出正确答案。“即使无法完全攻克,也要‘每分必争’,按评分规则,每答对一步,都可拿到相应分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