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考前心态调整 家长勿施压考生准确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支招考前心态调整 家长勿施压考生准确定位
2009年06月03日 14:3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在即,许多考生和家长产生了焦虑的情绪,失眠、发脾气、情绪不稳,进行心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也多了起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春鸿,他介绍了几个案例及心理调整方法,希望帮助考生和家长调整心态,从容面对考试。

  人物:玲玲,普通高中,成绩一般,单亲家庭。由于是单亲家庭,玲玲的母亲觉得孩子是唯一的希望,总对孩子说,你要是考不好妈妈就没指望了。玲玲怕上考场、怕考不上、怕考不好。

  高春鸿说,许多考生的压力都是来自于家长。家长不要总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对孩子说“人家考得多好”、“赶快去复习”之类的话,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要放下对孩子的要求。让孩子知道,高考只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但绝不是“一考定终生”,成才的路不止这一条。

  人物:小周,普通高中,成绩一般。按照平时模拟考的成绩来看,小周的成绩刚刚能过二本线。他总怕自己临场发挥不好,上不了线,经常会因为小事情对父母发脾气。

  高春鸿说,考生在考前焦虑、烦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考生首先应该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实力,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像小周这种情况,就要告诉自己“我的目标就是上二本”,不要有太多的负担。“我还很年轻,这就是本钱,考上了我就走,不行了明年再来”,抱着“豁出去”的想法,以最好的状态去考试。

  人物:刘征,省级示范中学,成绩较好。最近的几次模拟考成绩下降,刘征非常烦恼,甚至产生不参加考试的想法。

  高春鸿说,考前调整心态,树立信心是很重要的一环。每个人都面对同样的压力,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误就否定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就行,不要去关注别人的复习和成绩,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尽可能不要督促他学习,也不要干预他做事的方法,慢慢令孩子走出厌考情绪。(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专家支招

  高春鸿说,调整心态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呼吸。心慌时深吸几口气,给大脑足够的氧气,再慢慢呼出来,或者平伸双臂,握紧拳头、绷紧肌肉,慢慢合起手臂,当小臂挨着大臂时,再慢慢往下放,最后松开双手,这样反复几次,平息心情。

  欣赏花草、听音乐、慢跑、散步,都是不错的减压方法。家长在考前一定要注意跟孩子进行轻松的聊天,聊跟考试无关的内容。 (孙佳)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