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考前“临时抱佛脚”有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政治:考前“临时抱佛脚”有用
2009年06月03日 15: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高考不到一周,政治成绩是否还有提升的可能?昨晚,复旦附中高级政治教师朱天红做客本报接听高考热线(63527488),在短短一小时内,热线异常火爆。她在热线中告诫文科考生,相较于数学、英语学科,文科类“+1”科目只要能克服心理障碍,在短期内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背书先要克服心理障碍

  “老师,我看着书都知道,可是合上书做起题目来,就什么都忘记了,应该怎么办呀?”一名考生向朱老师诉说她的烦恼。记者注意到,在众多考生和家长来电中,反映“前背后忘”、“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占了相当部分。

  对此,朱老师表示,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心理紧张引起的。考生一旦因为“背不出”心理紧张,会影响记忆能力,进而恶性循环,引发焦虑。文科要背的内容多,考生在考前反映“背不出”、“背不够”十分普遍。此时,关键是要把心理调节好,注意适当减压。

  此外,还有些考生,平时背得很好,但是到考试时,大脑一片空白,这也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建议考生保持一颗平常心,感觉紧张的时候,可以嚼一片口香糖来帮助解压。

  一手好字能争取印象分

  在所有考生提问中,有关政治论述题“如何写”、“怎么复习”的问题最多。

  “写论述题,最主要的是审题,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没有看懂题目,写偏了题,20分全扣掉。在审题的基础上,要找角度提炼观点,然后组织语言来自圆其说。 ”对此,朱老师传授了一个审题的“诀窍”就是找出提问中的“主谓宾”。此外,在写稿子之前,最好先用铅笔在试卷上列各提纲,整理好写作思路后,再在答题纸上作答。

  “考生可以关注一下今年实事补充材料中,新增加的‘高考复习的问题解答’内容,里面就如何解答论述题做了简单说明。此外,考生还要特别关注考纲,考生最好对照着考纲复习。 ”朱老师说。

  由于政治科目是网上阅卷,因此朱老师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字迹清晰,让阅卷老师能看得清楚。 “由于阅卷工作量大,阅卷老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考生若字迹马虎,很容易吃亏,而如果字迹赏心悦目,能够争取到印象分。 ”朱老师建议。

  抓紧最后时间冲刺见效快

  针对一些考生纷纷抱怨 “今年的时事热点特别多,不划算”的言论,朱老师表示,今年并不是最多的一年,最多的一年政治考试由15、16个热点。对今年的政治考生来说,应重点把握以下6个热点:汶川地震1周年;改革开放30年与建国60周年;神舟七号飞行成功;全球金融危机;两岸关系发展;三鹿奶粉事件等。

  建议考生能将围绕这些热点的题目进行分类整理。此外,复习政治,切忌“背答案”和“套题”。很多参考书上的参考答案往往能提供一种思路,并不是标准答案。考生最好能将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对照,查漏补缺。

  那么在政治考试前几天,临时抱佛脚是否还有用呢?对此,朱老师表示,如果考生政治模拟考在100分以下,背书十分重要。如果考分在100分以上,则此时考生更应关注答题技巧的训练。 “虽然临时抱佛脚的做法不值得鼓励,但根据遗忘规律,在考前记忆的内容往往更不容易被忘记。眼下高考临近,数学、英语科目已经很难再有进步,惟有文科 ‘+1’科目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考生应该抓紧时间好好把握。 ”朱老师说。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摄影 李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