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问答:如何临阵磨枪 有流感症状如何应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问答:如何临阵磨枪 有流感症状如何应考
2009年06月0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5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第五中学,工作人员正在对高考考场做最后的检查,一切迎考工作就绪。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6日电 2009年全国高考马上就要拉开帷幕。考生在考试期间应注意哪些事项,在考场上遇到突发问题应如何应对?专家建议,考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并提醒考生遇到任何意外都应从容淡定。

  流感症状考生如何参加考试?

  为了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今年,各地均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考试期间考生的身体健康。包括测体温、设备用考场等,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

  北京、广东等地规定考生进考场之前需测体温,体温达到或超过37.5℃的考生,将安排到隔离考场考试。不安排测体温的考区也做出相关规定,考生一旦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提出,在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参加考试为何最好不穿漂亮衣服?

  有的考觉得高考是很重要的考试,很重要的一个场合,大庭广众之下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特别是女生喜欢穿的花哨,结果到考场可能就会遭麻烦。如果穿得太出众,就会引起其它考生和监考老师的关注,如果心理素质不够好,往往会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心态。

  现在已进入炎夏,很多考场都配有空调,考生应备一件外套,以防感冒。

  如何调整“生物钟”?

  考期应跟平常的日子一样过,平时怎么过现在还怎么过,唯一需要调节的就是把作息时间调节的跟考试能结合起来。在安排的时间上,应当把时间打得宽裕一点,不要紧赶。

  高考时间安排是上午9点到11点左右,下午是3点到5点。因此,考生要保证自己在一天的这两个时间段最为清醒,精神最容易集中。考生应该在早上6点至7点左右起床。具体时间可根据居住地到考点所需要时间进行推算,而中午则可以小睡一会儿,使自己在下午考试时间段里精神充沛。

  上考场前如何临阵磨枪

  其实考前看书真正能看进去的不多。专家建议能看尽量多看,多看一眼比少看一眼好,但是要会用,别阻碍考试,特别是别扰乱考试的心境。在考试之前看,看完了以后没有其他的干扰。然后进入考场以后把卷子整个看一遍,先找找有没有看过的东西,找着了先把它帮下来。

  “临阵磨枪”,能磨别不磨,不磨那时间也得过去,倒不如看一看,因为有的时候眼光盯到一些具体的事情上的时候,就会对其他的事情起到一个挤压、排挤的作用。周围人的乱,其他人的无意关注,都可以排除掉,对于平稳心态也有帮助。

  去考场途中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处理?

  考生应搞清采用不同交通工具的赴考路线、以及所需时间,以便考试当天有多种选择,以备不时之需,如遇到交通堵塞,路近的话考生可自己急走到考场,路远或准考证忘带者都可向交警求救。

  任何时候解决交通事故的最快捷的手段都是由交通警察来处理,向交通警察说明情况,出示准考证,警方会向考生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

  考试时忘带证件、考试用品怎么办?

  根据考场规定,个别考生因特殊原因忘带身份证,可向考场说明情况,征得考场主考核实同意后,允许进场参加当科次考试,同时通知家长补带齐证件(身份证、准考证)在当科次考试结束前送考场验证。

  忘带文具,考前可以向同学借;考前“踩点”时,也要留意考点附近有没有文具出售,以备临时购买。注意千万不要再回家取,也可以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

  专家们叮嘱广大考生考前务必要列一张“考试物品清单”以防遗落考试必须物品。

  如何不受考场上别的同学的影响?

  有的考生是对考场上的一些意外情况很在意,比如说周围的考生翻卷子,一翻卷子就会有声音,他一听见人家翻卷子,自己还没答出来,人家翻卷子了,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答慢了。特别是有的同学提前交卷子,最搅乱人心了。

  考生应该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他翻卷子说明他不会,找不着会答的题所以他来回翻。他提前交卷是因为他不会,这门不会,提前交卷,留点时间温习下一门课去。不提前交卷子,说明会。所以翻卷勤不勤,出场提前不提前,这都不说明真实的问题,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考的好不好的问题。

  考试时遇到“记忆堵塞”怎么办?

  遇到“记忆堵塞”,应首先保持冷静,做深呼吸,然后再积极地努力回忆,并将回忆的内容记录下来,从中挑选出有用的材料或线索。也可暂时回避这个问题去答其他题目。有时可从其他试题中得到启示,切忌“硬碰硬”。

  遇到难题紧张时,什么也不要想,赶紧收缩腹部,收拢下颌,扭动身子,打哈欠。只要把这几个动作连接起来做,就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

  一科没有发挥好怎么办?

  如果一科考得不理想,要尽快忘掉它。考完一科后应该尽量避免与同学、老师讨论考题答案,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下一个考试科目的准备。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