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考场意外险酿遗憾 从高考教训看中考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连续考场意外险酿遗憾 从高考教训看中考准备
2009年06月12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的脚步又近了。在今年高考中,数学太难影响情绪,天气恶劣迟到事件频发,证件忘带或误带……接二连三的考场意外让不少学生吃了哑巴亏,甚至酿成终生遗憾。本期周刊搜罗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突发情况,从高考教训看中考准备,希望给中考学生有所借鉴。

  教训一:试题难度超出预期

  “难!难!难!”今年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 “黑脸”成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标志性表情,有些考生甚至感觉“大势已去”,当场落泪,吓坏了场外焦急等待的父母。试卷难度超过预期,让考生招架不住,有考生一考完便上校内网宣泄不良情绪,还有人因无法承受压力而失眠,甚至有考生当场就做出了摔笔、撕考卷等过激行为,幸好被监考老师及时劝阻。

  专家提醒:要难大家一起难

  光明初级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高飞提醒说,出现这种情况,学生主观上要保持冷静,题目要难也是大家一起难。他认为,考试其实是学生心理素质的比拼,遇到难题时,那些不慌张、心理素质好的考生往往能取得高分。此外,高老师提醒中考生,数学考试是有步骤分的,“如果不能将题目完整解答,那么也不能“开天窗”,能写多少写多少,争取辛苦分。 ”

  教训二:证件忘带或误带

  今年的高考中,仍有部分学生忘带 “两证”,有的学生甚至带来了妈妈的身份证。等到了考场才发现,只得拜托警察一路 “开绿灯”回家取证。

  专家提醒:两证可装在透明文件袋中

  在中考中,证件仍是学生考试不可或缺凭证。班主任和家长一定要督促学生带好相应证件,学生也要提高带证的意识。高老师建议学生在临睡前整理好自己的考试用品,最好携带透明文件夹方便检查,避免因时间匆忙而忘带。

  教训三:恶劣天气频频迟到

  今年高考第三天,本市遭遇大雨天气,不少考点都上演惊险一幕,有的考生比较幸运,在交警护送下踩着点进入考场,而有的就不那么幸运了,经多方求情后,还是被硬生生地拒之门外。但记者也发现,不少考生家长随机应变就避免了迟到的发生,例如当天不少乘私家车的考生都临时改乘地铁。

  专家提醒:交通不畅要随机应变

  高老师提醒,考试前,提前踩点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应将天气、道路情况、交通情况等一一考虑在内,计算出合理的出行时间,以免迟到。如遇到恶劣天气,在所需要的时间上再提前半小时至10分钟左右出门,发现情况不对,及时换乘轨道交通或拨打110, “早到的话学生可以相互交流一下,或者安静地休息,这些都有助于调节心理,避免慌张紧张的考试情绪,尽早进入考试状态。”高老师提醒,最好不要等到了最后关头,才意识到拨打求助电话,路况不好,110也不一定能及时赶到,因此,一定要及时应变,争取机会。

  教训四:送考车辆堵塞交通

  早到的送考车辆都停靠在校门口两侧的道路上,晚到的车辆则停在路中央、公交站点让考生上下车,而公交车只能排在后面等候……高考期间,记者在进才中学、建平中学等考点门口看到,每天早晨7: 40以后,考点门口就会出现送考车辆堵塞交通的现象,甚至出现公交车难以停靠公交站点。

  专家提醒:不要将车停靠在校门口

  由于中考两天都是周末,送考的家长肯定很多,送考车辆堵塞交通的现象还会发生。对此,交警提醒道,私家车接送考生的,考生家长不要长时间在考点外停留,该嘱咐的话尽量在考生下车前嘱咐完。由于考试结束后接考生的时间集中,因此容易造成大量私家车在考点外集聚。交警建议说,家长可以和考生约定一个地方等候,尽量不要将车辆停靠在校门口等孩子,以免造成其他车辆无法顺利通行。同时,考试结束时,考生家长不要集聚在考点门前,堵塞考生离开的道路。

  迎考小贴士

  1.到了最后的复习阶段,学生不要忙于做题,理清解题思路,着重基本知识的梳理,适当做些辅助练习即可。

  2.考生对自己要有信心,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学会调节情绪的方法,保持冷静的头脑。

  3.考试过程中书写字迹要端正,电脑阅卷时不允许学生用涂改液,因此学生要注意字母的拼写,避免连笔和潦草的字迹,以防老师误读。

  4.文具准备要充分,如2B铅笔等都要多带一些备用。

  5.提早到考场,熟悉环境。

  6.班主任给学生的题目应当偏于简单,树立学生解题信心。家长也要给孩子充分的信任,不在考前说一些“全家的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了”之类的话,避免增加孩子心理负担。□晚报记者 钱钰 杨玉红 实习生 徐维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