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名师编出首部考场作文“三字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名师编出首部考场作文“三字经”
2009年06月15日 10: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对于我国古代启蒙读物《三字经》人们耳熟能详,可是,南京的一位名师——全国中语会教改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姜鸿翔近日编写了一部《考场作文三字经》,它以三字经的形式系统归纳了考场作文的基本规律和主要方法。

  姜鸿翔介绍说,目前教辅市场上有关作文的辅导书虽然种类繁多,可是往往内容繁琐,让人不得要领,而且语句冗长,不便记忆,所以他想用一种流畅顺口、便于记忆的方式让应试者快速提高考场作文水平,于是便想到了《三字经》。在广泛吸纳当代同仁专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经过两年准备,三月笔耕、五易其稿,终于编写完成我国语文界首部《考场作文三字经》。

  这部作品总计1788字,共分十二章,涉及构思、拟题、修改、临场发挥等考场作文的十二个方面,内容全面且纲目分明。它最大的特点是通俗易记。除少数语句需要看注释,绝大部分句子一看就懂,并且每两句或四句押韵,琅琅上口,便于记忆。比如,在第十二章“临考篇”中写到:“ 藐考试 重考题 心态稳 要积极”,告诉考生如何调整心态;而在第十章“修改篇”中提到“改作文 如攻璞 石皆尽 玉皆出”,以此来说明修改的作用。

  “考场文、考积累、考智慧、考心理”。据姜鸿翔介绍,不论是学生期中、期末考试,或者中考、高考,还是成人考的作文,凡考场限时作文,这部作品中的基本规律和主要方法都能参考使用。 (张立勇 张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