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分不太高,同样上名校 有时择校要剑走偏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分不太高,同样上名校 有时择校要剑走偏锋
2009年07月16日 14: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校在浙招生门槛抬高,如果考分不够高,有没有其他方法能上名校呢?我们约请杭州外国语学校校友会联系了几位正就读一本院校的2007届校友,请他们讲讲当时择校、择专业的心得体会,也许对今后的考生有所参考。

  上一本线一点点,进了传媒名校

  潘佳媛:现就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英语播音专业。

  我不是高考的“胜利者”,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一种选择。当时高考前,我就注意到传媒大学的艺术类招生,列提前批,而浙江又是出分才报志愿,如果考得高可以不填,考得低了也算是有条“后路”,因英语是我强项,报这英语播音很合适,所以我就提早规划,早早参加专业测试。当时我报的这专业的招生政策是全国前10 名(面试与笔试成绩的总和)享受一定的优惠,其余30人按照高考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我比较幸运在面试时考了全国第7,因此,虽然我的高考分数只在一本线上一点点还是顺利录取了,与我同届的浙江文科考生则高出一本线30多分。

  个人认为,能选择自己喜欢、合适或者对自身职业规划有帮助的专业是最完美的。我去年在奥运主新闻中心当了志愿者,下个学期将要去香港城市大学交流一学期,在那个媒体异常发达的城市,相信我会有不少收获。

  要说明的是,我所就读的专业在今年已改成自主招生专业,但我想有两点是共通的:首先就是认清自己的优势,早为自己进行规划。其次就是不要花费过大的精力在艺术类考试上。一般面试都在十分钟以内,所展示的东西实在有限,所以大多院校还是会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标准。

  总分不理想,全靠自主招生“兜底”

  孙赛雄,温州男生,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中文系。

  按照我当时的英语总成绩排名,在全年级40%左右(外语保送原则上是前20%的学生),我本是没资格的。没想到班主任找了我,说上海外国语学校招英语专业保送生,限定了男女比例,女生招满了,男生还没满,问我有没有意向去。我当时没想那么多,觉得英语专业不大合口味,一下就谢绝了,现在还挺后悔的。

  现在高考,大家可以去争取许多学校的自主招生名额,享受加分优先选专业或降分录取等政策。我当时离报名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只差一个名额,老师推荐我报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因为这两所大学的分数可能和我的成绩差不多,高考分数高一点可以优先选择专业,低一点也可以降分录取。

  但当时这两所大学并没有派发名额到我所在的学校,老师鼓励我自荐,果然我投的资料过了第一轮,通知我去广州复试。父亲陪我一起去,老师还给了我一个去年也去参加了中大自主招生现就读于中大的学长电话,我从中了解了许多相关信息。后来我高考语文发挥失常,总分不大理想,多亏了这根保险绳,让我不至于受那么大的影响。

  本报通讯员 周恩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