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级结束竞相换老师 不规范私教“套住”琴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级结束竞相换老师 不规范私教“套住”琴童
2009年09月22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伍斌

  “你孩子换老师了吗? ”这成了最近一些琴童家长见面时最常用的问候语。年度钢琴考级过后,琴童中间普遍会出现择师“洗牌”现象,优秀教师应接不暇。近日,记者从一些家长那里听到换老师所遭遇的种种艰辛,其中颇有一些缺乏师德的私教,以种种手段“套住”学生。

  一些家长反映,原来只为孩子多一种爱好而开始学琴,但今年春节刚过,钢琴家教就主动提出让孩子参加考级,理由让人无法推挡:“考试是检验孩子水平的唯一途径。”家长在老师的建议下报了四级。尽管小孩明显没到那个水准,但随之而来的“半小时延长为三刻钟”、“学费加收50%”,他们明白了家教的“用心”。

  一些原本并无考级目的的琴童的学琴生涯彻底改变。原先每周更换不同曲目,现在两三个月光练三个考级曲目。个别拔级别过度的孩子,则在老师的提议下,提前半年开始死攻三大应试曲。但考级前后过程一般从每年5月延续到8月中下旬,刚好过了跟老师“口头续约”的半年线。

  某些打着 “音乐学院毕业生”“在读研究生”旗号的私教,收费向上音附中、附小钢琴专业教师“看齐”,但他们并没有钢琴教育的准备和经验,甚至连起码的针对儿童的授课语言都不会。还有一些私教给学龄前琴童加课到45分钟,但孩子注意力只有半小时,剩下的15分钟就与家长“开聊”,家长背后嘀咕:每聊一分钟,都是在“烧”我们的钱。

  目前,乐器私教范围不小于注册艺校、琴校的市场,社会监管很无力,税收制约缺席,光靠“口口相传”,对刚踏进学琴世界的琴童与家长们的提醒作用有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