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进入倒计时跨专业报考增多 考研备战有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进入倒计时跨专业报考增多 考研备战有特点
2009年10月19日 09: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正是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众多考研生积极备考。记者就他们的考研动机、报考专业、复习情况等方面,感受到了今年备考中的一些特点。

  尽管研究生考试每年的录取率都有增加,但竞争依然非常激烈。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专业今年有近200名应届毕业生,约一半在备战考研,郑州航院会计学院审计专业大四年级150多名学生,选择考研的占到三四成。

  “我考研选择的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复习得比较早,心态也比较好,一般都是卡英语,而自己英语好,感觉比较有把握。”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专业正在备考的大四学生王茜笑着说,由于复习时间太紧,平时喜欢去图书馆看杂志也不敢去了。大学四年所学的知识,要在半年内集中巩固,系统化,虽然累点儿,但感觉也很充实。现在身边有很多学生在复习之余锻炼,打球,跑步,提高体能。听说每年都有学生在临考前几天放弃了,就是因为前期学得太猛了,有的从三四月份就开始准备了,天天上自习课,战线拉得太长,压力太大,身体、心理都吃不消,不得不放弃。

  “虽然录取率提高了,但我们在报考研究生时,也会彼此商量,尽量避免报考同一所院校的同一专业,以减小竞争压力。文科学生尽可能选择理科院校的相应专业,因为理科院校里的文科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弱,这样就可以提高考研录取几率。”郑州航院法律系法学专业大四学生仲静说。

  同样是考研,但大家的心态各不相同。“我考新闻学研究生主要是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对自己的期望值比较高,将来想找一份好工作。”郑州航院会计学院审计专业大四学生张露禾说,大多数同学都和她的想法差不多。“一颗红心,N手准备。复习期间,校内的一些大型招聘会,我也会去参加。因为即使现在有了意向用人单位,但真正签合同往往再等一两个月,上班则要等毕业以后。而研究生初试成绩通常是明年三四月公布,复试成绩五月公布,这对考研过关的学生来说,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也有一些大学生考研信心坚定不移。“听说身边的同学参加招聘会,找到了好工作,心里也很痒,总想去试一试,但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到教室里复习。”

  华北水电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大四学生杨进和女朋友都在准备考研,他说: “我报考的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专业的三年制学术型硕士。我主要是将来想从事自己的专业,而本科毕业基本上只能进施工单位,如果进设计院,可能性很小,考研是将来进入设计院的一个途径,可以帮助我实现就业目标。”学校有招聘会,他也去了解一下情况,但不会轻易放弃考研。

  据一位考研的大四女生介绍,身边的同学也有不少人是为了考研而考研,就是为了取得文凭,好像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在老师同学和亲朋好友面前更有面子。这部分人约占考研学生的三成。此外,逃避就业现实的人约占三成;四成的考研生都有自己比较明确的人生规划。

  “虽然说我学的是审计学,但感觉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干这一行。”张露禾说,她准备跨专业考新闻学专业,从小就比较喜欢写东西。“上大学以前,一直按照父母的意愿,现在选择专业更多的是考虑将来的就业,想从事能和审计学专业结合起来的文字工作,比如报纸财经新闻或财经类杂志。”

  张露禾说,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如果不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不仅自己工作起来不方便,和其他行业的人打交道也有障碍。以写学术论文为例,如果文字功底不好,就有可能在表达上出现问题。相反,一些纯文科专业的学生做编辑,如果不懂一点财经方面的知识,也会闹笑话。

  据了解,文科专业的学生因为不学数学,很少有跨专业报考研究生的,而理科专业的学生跨专业报文科专业研究生的则比较多。一位大四辅导员说,近几年来,跨专业报考研究生的学生逐渐增多。“这除了说明大学生的就业目标明确外,也与社会人才需求变化有关,毕竟用人单位更喜欢复合型人才。”

  曾“瘦身”为两年的研究生学制,在广州多所高校变脸,重新回归三年制。两年制研究生不好找工作,是学制调整的重要原因。就此消息,我省一所高校研究生院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种情况在我省不明显。

  那么,正在备考的大学生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我报考的新闻专业硕士就是两年制,我觉得考研是为了提升自己,能否真正学到知识不在时间长短,而在于学习态度。”正在备战考研的王茜说。

  “我觉得三年制硕士时间较长,学生可静下心来去研究一些课题。如果是两年制,学习任务太重,对培养科研能力也没有多大帮助。许多人读研的目的不一样,有些人是为了就业,有些是对该专业有兴趣,希望将来到科研单位工作或继续读博。”张露禾认为,两年制硕士对专业的研究很难深入,在就业上明显没有三年制硕士含金量高,也没有三年制硕士好就业。

  但也有一些考生认为,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两年制硕士既可以节省一年时间,节省父母的费用,在学历上又比本科生有明显优势。(记者 胡炳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