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自主招生报考五大原则 采取针对性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把握自主招生报考五大原则 采取针对性策略
2009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张骞

  进入11月份,各高校自主招生的相关招生方案都将陆续出台。目前,本市共有9所高校 (8所部属高校以及上海大学)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且自主招生的形式也愈来愈多元化。总结往年的报考经验,对于考生来说,除了要积极把握自主招生的机会,院校的选择和策略运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原则一:把握机会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后若干年内,本市部属院校的本地生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30%以内。据有关方面对全国部属高校2000年至2002年招生计划数据统计表明,上海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地生源比例3年平均值高达56.99%。从2009年看,这一数值已经明显下降,达到了40%上下。今年,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东华、华理等本市8所部属高校本地生源计划总共比去年减少了约1000人左右。由于上海2010年高考生源将继续减少,预计本地生源招生计划数还将进一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复旦、交大在本地的招生计划缩减,两校从去年开始,在上海生源“自主招生”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正常高考录取的学生。如果明年两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缩减本地招生比例,自主招生在上海的规模保持不变,那么这意味着明年通过正常高考录取本地招生计划将进一步缩小。据悉,复旦今年全国招生总规模为3千人,通过正常高考录取的计划上海文科仅为120人,理科220人。因此,自主招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广大高三考生来说,一定要非常珍惜自主招生的机会,不要轻言放弃。

  原则二:合理定位

  目前,高考已经不是考大学的“独木桥”。事实上,在整个高三过程中,学生拥有的升学机会非常多。如,复旦、交大提供的自主选拔招生改革试验(俗称“500人自主招生”),考生只要通过学校选拔,可以淡化高考成绩的因素而被录取。

  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东华、财大、上外、华理等8所部属高校都拥有“5%自主招生”资格,除了复旦要求享受这一优惠的考生必须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20分,才能被录取以外,其他高校基本上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能被录取。绝大部分高校享受这一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在入学选择专业时还能获得一定的校内加分优惠。

  上海大学虽然是市属高校,也拥有自主招生的资格。其2009年的方案为,从本市25所中学中,选拔录取1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而“不组织选拔考试,直接由中学校长推荐”是上大“自主招生”的一大亮点。

  对于今后想到教师的学生来说,可以把握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机会。不仅大学期间学费免费,而且今后就业也有保障。

  此外,本市部分高校的专科层次还实施“依法自主招生”。 2009年,有21所专科层次的院校实施了依法自主招生。这些院校自主命题、自主考试,对学习成绩不能适应高三激烈竞争环境的考生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

  虽然种类很多,但是以上考试难度都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关键还是合理定位。

  原则三:理性组合

  眼下,为获得一个宝贵的名校面试机会,高三学生都卯足了劲。据了解,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总共400多名高三学生,将近一半人报名参加了复旦自主招生培训班。但由于复旦和交大自主招生名额都是有限的,蜂拥报考名校显然并不理性。

  各个高校自主招生侧重点都不相同。如复旦的水平测试,注重10个学科的基础性知识。但是很多过来人在接受采访时都感觉:笔试对理科生更有利,文科生在面试中相对有利。而交大历年的测试卷则更偏向于选拔性质,较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因此,如果学生同时报考复旦、交大,由于其复习范围不同,是十分不理智的行为。全身心扑在复旦或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筹备上,反而很可能会影响正常高三的复习。

  又如,不同高校的自主招生报考方式也不相同。现在,大部分高校仍是采用中学推荐资格的方法,这就决定了学生难以同时手中握有很多高校的考试机会。因此,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方向十分重要。建议学生不要贪多,可以整合手头上的资源,尝试争取一到两个机会。比如在年级组排名靠前的学生可以自荐报名参加复旦的水平考试,再从学校中争取一个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推荐机会。

  提醒考生的是,要避免报考同一层次高校的自主招生。往年的高考录取分可以侧面反映出这个高校的竞争激烈程度。学生可以此作为参考。

  原则四:关注专业

  在后期填报志愿中,很多学生都会犹豫到底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实际上,这个问题在选择报考院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就已经体现出来。处理好院校和专业之间的关系,是成功的关键。

  今年毕业于某示范性中学的小琴(化名),当初在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报考时,特地申请了东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机会,而同班学生都是申请的复旦、交大、同济等高校。由于竞争这一名额的学生相比复旦、交大等大学的申请人数要少,成绩原本就不错的小琴很容易就得到了这一机会,并顺利的通过考试,拿到了东华5%自主招生资格。在今年的高考中,小琴考出了约500分的高分,加上自主招生的专业加分,成功进入了自己最理想的专业,也是全国排名第一的专业:东华服装工程专业。

  对于小琴来说,她的成功经验在于:与其在激烈的名校竞争中撞得头破血流,不如直奔竞争度要略小一些的名专业。这一方面兼顾了自己的兴趣,对今后的就业也是非常有利的。

  原则五:考虑就业

  在很多学生看来,自主招生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选择,与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无关,这是一个误区。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近年来,上海专科层次高校自主招生规模不断扩大。 2009年,本市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已经有21所院校参加。过去,参加的学校主要是民办高校为主,但从09年的情况来看,很多好的公办的专科院校也加入了这一招生队伍。

  如,在本市专科院校中,高考录取分数线领先的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09年首次参加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这预示着本市高等专科教育的招生模式将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此举预示上海专科层次招生方式将发生重要变化——除了考生生源质量将显著提高以外,今后优质的专科层次院校的招生很可能将大规模前移至高考前。

  值得注意的是,09年旅专为了吸引优秀的学生报考,推出的是两个定向培养班,学校与丽嘉和万豪酒店一起成立面试组对报考学生进行面试,录取学生毕业后即被委托定向培养的单位录取就业。考生可以积极关注依法自主招生2010年的政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