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分享港校申请经验 面试敢“秀”才会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过来人”分享港校申请经验 面试敢“秀”才会赢
2010年01月06日 16: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高校的选拔方式有所差异,香港大学(HKU)规定所有申请学生必须在入学前赴港面试;而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则以高考成绩和国际课程成绩的高低排序来决定是否邀请学生赴港面试,或是通过电话面试。《求学指南》邀请了4位港校“牛人”分享他们的港校申请经验。

  记者吴润洲 通讯员彭思慧

  科大面试爱评论社会现象

  港大专业问题问得比较深

  李丁泽宇 现就读:香港科技大学

  毕业高中:执信中学  

  李丁泽宇凭借数学147分的高分夺得了广州市数学(理科)单科“状元”的荣誉,这也为他取得了进入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的通行证。“状元”无需经过前期初选就可以获得直接面试资格,但是“优待”也仅限于此,李丁泽宇表示进入面试环节以后应征者就一视同仁,没有“小灶”可吃了。

  港科大面试的话题都是招生教师自己设定的,不会问过于专业的学科问题,多是一些关于社会现象的看法,没有规律可循。港科大老师介绍,“我们一般都先询问学生对什么感兴趣,然后根据学生兴趣提问。”面试是全英文,去年曾经问到的问题有“谈谈你对过滤软件‘绿坝’的看法”,“为什么选择到香港求学”。面试结尾,还可以向招生教师提问,不过这个环节也是对考生的简介考察。

  港大专业问题问得比较深

  高浚昊 现就读:香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华师国际预科中心

  面试要有出色发挥必须准备充分,最浅层次的是要敢于开口讲英语,英语表达要流畅自然,“敢说,敢去表现,就能够给考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起码能够使对方很了解你这个人。把普通话、粤语和英语都掌握得十分纯熟,会使和考官的氛围变得很愉快!”考生尤其要注意的是英语沟通要有逻辑和条理。

  像对专业的了解和兴趣、职业的规划这类最基本面试问题差不多每个学生都会被面试官问到。高浚昊提醒,“专业的问题可能会问得比较深,还可能会涉及分析当下的时事,所以平时要注意积累词汇量。”对于“个人的兴趣爱好与专业的联系”这个问题的回答必须是很个性化的。高浚昊不仅向面试官陈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把自己过去在该专业的实践经历都一一列出,这一点使考官颇为满意。“我向考官表达了我对机械的热情和兴趣。比如我十分喜欢研究飞机,还曾经利用假期考到了飞机的驾驶牌照。我想,这些事实能够向他证明我是在用行动追求我的理想。我没有整天抱着书本念书,而是在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上争取到了锻炼自己的机会。这对我最终能够被机械工程专业录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数理化好考A-Level更容易

  SAT是直接面试通行证

  周凯洋 现就读:香港中文大学计量金融专业

  毕业高中:华师国际预科中心

  周凯洋在报读A-Level国际预科以前,他最宏伟的目标是冲击中山大学,“我读预科以前对于香港‘中大’是想也不敢想,那是跟全国‘状元’竞争,我只敢考虑广州的中大。”内地学生的数理化基础普遍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扎实,数理化成绩好在A-Level国际考试中更容易取得好成绩。只要有三门ABB以上的A-Level成绩就有资格申请香港地区的名校,考到ABB并不难,据周凯洋回忆,当时全班有80%的同学都取得了三门A的成绩。

  SAT是直接面试通行证

  舒振江 现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华师国际预科中心

  香港高校一般不要求提供SAT成绩,国内高中学生和修读国际课程的学生也可以在规定的成绩之外,向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额外提交SAT成绩,这样会增强竞争力。舒振江说:“像我们2009年的情况,申请香港高校时能提供SAT成绩的学生都能获得直接面试的机会。SAT分数比较高的话,录取条件就会降低一些,这对考生十分有利;而没有提供SAT成绩的考生,绝大多数只有电话面试的机会。”

  新生奖学金多发给“状元”

  港校新生奖学金竞争激烈,通常只颁发给各省市的“状元”或单科、总分高分段的考生。香港大学(HKU)优秀内地新生颁发入学奖学金,最高可达港币14万元一年,共发放3年。对于内地新生,第一学年在内地大学委培学习一年,委培第一年的奖学金最高可达人民币3万元。

  香港中文大学将向高考成绩、面试成绩突出或有多方面特长的学生颁发相当于攻读4年本科课程的学费(8万港元/年),以及每年4.5万港元的住宿及生活津贴费。获此奖学金的学生必须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填报志愿。

  生活开支

  学会与Local相处

  不自闭不迷失

  香港本土学生在香港高校中被称呼为“Local”,他们热衷于群体活动,比如大家一起去打球、唱卡拉OK、午餐消夜、在宿舍玩电动游戏等。他们的态度很友善,常常会在集体出游时叫上内地学生和他们一起参与活动。这时,如果是自制力不够强,很可能会因此而耗费大量的时间。香港本土学生和内地生在生活习惯上具有明显差异。内地生初来乍到,要防止自己过多地受他人影响而扰乱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随波逐流、迷失自我。

  在香港科大读书的舒振江提供了他一周的开销,由于科大在山区,学生很少出去游玩或者购物,因此开支较少。每天平均早餐10~20港元;午餐22港元;晚餐22港元;夜宵10港元;每周水果、日用品、洗衣:平均50~100港元。

  将来发展

  近半人留港就业

  据香港中文大学披露的数据,就读港大的2008内地毕业生出路为在内地就业占2%; 在香港就业占45%;在港读研究生院39%;赴英美深造占14%。据香港科大的舒振江介绍,内地来港生由于专业不同,毕业打算也有较大差异,理工科学生多打算毕业后赴英美读研究生继续深造,而商科学生大多都考虑在大二或大三找实习积累经验,毕业后留港工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