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高考取消X科 教你踢好高考临门一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广东高考取消X科 教你踢好高考临门一脚
2010年05月26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次实行“3+综合”考试,考生如何应对这一“大变脸”

  省考试院

  院 长

  迎战高考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孙璇

  再过11天,2010年高考开始!今年广东高考取消X科,首次实行“3+综合”考试,考生应该如何应对这一“大变脸”?应当如何冲刺复习争取“提分”?家长又该如何做好后勤……今天上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讲解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备考、应考细节和答题技巧,教考生踢好“临门一脚”。

  支招

  ●综合科考试时间虽短,但题量不大,难度也不会很大;考生答题要处理好不同学科试题的思维转换,先易后难,把能拿分数先拿到

  ●冲刺阶段的复习,“抓纲靠本”很重要,考生应对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查漏补缺,梳理知识点,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全面复习,以不变应万变 今年是广东实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的第一年,取消了以往选考的×科和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通称“3+小综合”)考试,考试科目从5科调整为4科。 “小综合不可怕,考生只需要抓紧考纲,全面复习,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杨开乔说,考生只要完成《课程标准》规定内容的学习,按照教育部“考试大纲”和广东“考试说明”的要求,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复习和备考,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注重能力的培养,调整好心态,沉着应对,就可以较好地适应考试科目的调整。

  别啃难题偏题,回归课本 考生应当如何冲刺?杨开乔认为,考生要处理好紧张和松弛的关系。“切忌天天‘开夜车’。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保持大脑清醒,才能保证复习效率和效果。” 调整心态,保持健康体魄

  如何应对“小综合”?

  全面复习,以不变应万变 今年是广东实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的第一年,取消了以往选考的×科和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通称“3+小综合”)考试,考试科目从5科调整为4科。 “小综合不可怕,考生只需要抓紧考纲,全面复习,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杨开乔说,考生只要完成《课程标准》规定内容的学习,按照教育部“考试大纲”和广东“考试说明”的要求,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复习和备考,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注重能力的培养,调整好心态,沉着应对,就可以较好地适应考试科目的调整。

  今年实行综合科考试,不再设选做题,是不是意味着必考的内容增加了?针对不少考生关心的这一问题,杨开乔指出,不再设选做题,是为了减少题量,节省考生阅读题干的时间。跟以往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相比,考试内容上,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考试范围缩小了,知识点减少了,不再像以往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要考6科内容;题量上,文综41题,理综36题,这要比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的75题少。

  有考生担心:两个半小时做三科的题目,会不会时间不够?对此,杨开乔透露:这个时间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时间虽短,但题量不大,难度也不会很大,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要求掌握基本方法,提高综合能力。他为考生支招:在答题过程中,考生要处理好不同学科试题的思维转换;做题顺序要坚持先易后难,把能拿的分数先拿到。

  最后复习冲刺什么?

  别啃难题偏题,回归课本 考生应当如何冲刺?杨开乔认为,考生要处理好紧张和松弛的关系。“切忌天天‘开夜车’。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保持大脑清醒,才能保证复习效率和效果。”

  至于复习方法和技巧,杨开乔支招:冲刺阶段的复习与以前不一样,前一阶段是全面性、基础性的复习,现在应当在此基础上进行回忆性、浏览式的自主复习。“抓纲靠本很重要!”他说,考生应根据自身特点,对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查漏补缺,梳理知识点,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客观地说,在最后的这几天冲刺阶段,想让自己对知识结构的掌握有质的飞跃几乎不大可能!”杨开乔提醒考生不要好高骛远,再去啃那些难题、偏题、怪题。要注意抓关键与重点,注意学科的主干和核心知识,做到回归基础、回归书本、回归基本题。

  应考过程注意什么?

  调整心态,保持健康体魄

  考生应考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杨开乔说,临考前,要调整好心态。同时要保持健康体魄,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增强体质。特别是要防止考试时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以保持良好竞技状态。

  “由于紧张,每年高考过程中都会出现‘大头虾’,丢三落四,走进考场才发现忘记带东西!”杨开乔提醒考生:在考前一两天,要仔细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备齐,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

  考前,要根据准考证的安排,提前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情况,如掌握考场的交通情况、环境、自己所在的试室和座位等。出发参加考试时,要注意时间安排,预留足够时间。

  “广东已进入雨季汛期,要做好防洪、防雨准备,防止因天气、交通等原因耽误考试。”杨开乔特别强调。

  杨开乔还提醒:切忌误信社会上、网络上有关“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等的传言或有害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家长如何做好后勤?

  给孩子减压,别迷信补品

  这几天,家长应该如何做好后勤工作?杨开乔说,主要有两点:

  一是积极为孩子减压。尽量排除影响孩子考试的各种干扰,排除影响孩子情绪的各种消极因素,用亲情和理解去化解孩子的紧张,多些鼓励,多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孩子放下包袱。

  二是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杨开乔建议,考前,家长应帮助考生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如鸡蛋、瘦肉、牛奶和豆制品等,多吃新鲜蔬果,以增强自身体力和记忆力。他同时提醒: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加上学习劳累、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因此,不主张为了加强营养而大幅调整原有的饮食习惯,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过分迷信补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