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900学生下月在粤中考 继续学业遇政策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汶川900学生下月在粤中考 继续学业遇政策难题
2009年05月12日 15: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同学想留广东继续学业却遇政策难题

  本报讯(记者/兴乐)汶川大地震迎来周年祭,去年9月千里转移到江门碧桂园复课的汶川县最大规模的初级中学———桑坪中学的新学期也开学两个多月了。随着四川新校园重建工程完成,在江门碧桂园校区的1400多个孩子们将度过他们在广东复课的最后一个学期,但是,他们和江门的缘分还将继续下去。

  碧桂园学校还从四川购买了全部的当地教材免费发给孩子们,聘请心理学教授,对灾区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

  走进江门碧桂园的校区,初三教室门口醒目的中考倒计时牌正告诉9个毕业班约900名同学,回家的日子已步步临近,下月12日至14日他们将参加中考,届时将从四川运来试卷,考完后送回四川批改。这些毕业班当中的不少同学希望能考上碧桂园创办的国华纪念中学或是广东的职业学校。

  初三8班的李老师介绍说,班上的50来名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想留在广东读职校,加上想考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则超过20名了。近半学生想留在广东,李老师持赞许态度:“毕竟在广东能学到山区学不到的很多东西,以后就业了也比回家乡强”,“唯一担心的是费用问题,毕竟很多学生家里都是贷款盖的新房。”

  江门市招生办表示,这些毕业生报考江门的职业中等学校完全没问题,但鉴于高考生源政策限制,报考高中的可操作性还未能确定,特殊政策也不是江门这一级能制定的。

  5月9日晚8时,由江门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祝福明天———四川汶川桑坪中学纪念‘5·12’大地震一周年”文艺晚会在江门碧桂园学校内举行。在全体默哀一分钟仪式结束后,桑坪中学的学生们合唱了一首歌曲《感恩的心》,既为“5·12”在家乡的死难同胞默哀,又表达了对广东、江门、碧桂园集团的感激。

  4700多灾区孩子广东复课

  汶川地震发生后,广东接收4700多灾区孩子来异地复课,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状态。

  据省教育厅不完全统计,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省教育厅直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分三批共接受345名汶川应届初中和高中毕业生来粤就读,并免除学杂费、提供生活费,学生毕业后推荐在粤就业。

  省教育厅还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派人参加省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工作组,并协助省有关部门制定核实学校重建规划,保证教育,学校先期启动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目前汶川拟建设各类学校20所,其中我省于2008年底先后开工建设16所学校(2所幼儿园、12所小学、2所中学)(三江小学已经封顶),概算投资 74588万元。

  孙晓素赖红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