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维权" "一定要有关部门纠正错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维权" "一定要有关部门纠正错误"
2009年05月14日 14:1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
  西北政法大学向陕西省政府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北政法博士学位授予点事件”暴露了我国大学学位授予体制的问题。在此事件中,校长是一个关键人物。到目前为止,西法大的事件僵持在这样一个阶段:在法定的时间内,陕西省政府必须答复校方的行政复议。

  值此,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接受了《南方人物周刊》专访,谈他对此事件的看法。

  《人民日报》发文评论此事

  评审制度变了味

  “陕西参加评审的这8所学校各有特色,确实不好评说,但揭开事件表象,至少可以看到几个问题:一是评审过程不规范,操作程序不公开,留下了猜疑空间;二是专家评审制度频遭诟病,与近年来专家评审走了形、变了味有关;三是学位制度建设逐渐失去其本来的意义,重名分甚于对学术的追求。”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石英不无忧虑地说。

  与石英一样,贾宇亦将批评的剑锋直指评审制度本身,不同的是,他批评的不是专家而是学位管理部门,“什么样的学校才能培养博士?一是具有培养的能力和条件,有能力而不培养,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二是从布局上,要看什么行业、什么地区急需培养博士,符合布局的学校就应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但是学位管理部门目前却完全以行政区划来分配博士点名额,这显然不符合实际。陕西省高校云集,近两次新增博士点建设单位却都只有两个名额,院校间的矛盾冲突很大。”

  “大跃进”影响教育质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我国博士生培养近年来的“大跃进”,已经影响到了教育质量。他们建议,要对博士点进行质量评估,对博士授予质量不高的单位,要提出警告甚至取消其博士点。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就在其公开发表的《彻底整顿高等教育十意见书》中指出,“至少应砍掉一半大学的博士授予资格,并且要保持长期的稳定,不允许普通大学乱串位,也绝不允许任何大学再搞所谓博士点零的突破攻坚战。”

  (据《人民日报》)

  “我们被彻底激怒了”

  如果这件事情不能合法处理的话,我们打算自己公示材料,把各大学的材料贴到网上,让大家来评哪个学校强大一些。只要稍微有点良心的人都应该评得出来。

  记者:你们学校的师生对“评审”反应激烈的时候,你的表现是什么?

  贾宇:3月27日晚上知道结果之后,我感觉不可思议。当天晚上,学校召开了党委会部署工作,首先是要安抚老师、学生在知道结果后会产生的“不良情绪”。

  第二天下午,就开始有一些老师呼吁在3月30日早上去政府申请撤销不合理的决定。于是,我们又召开紧急会议,让各学院党委书记深入到学生里面做工作,使“散步”的老师减少了很多,几乎没学生参加。

  记者:但3月30日以后,师生的情绪还是一直不稳定。

  贾宇:由于我们稳定工作做得及时恰当,给老师做思想工作,政法大学更应该懂法,严格按照程序走。我们向(省里的)学位委员会提交核查资料,要求公示每个申报大学的材料,大家互相监督,这是必须的,从程序上就应该是这样!

  记者:作为校长,你能保证你的学校的材料是真的吗?

  贾宇:这是我们敢负法律责任的。而有些学校就不一定经得住考验。这种材料造假属于公文造假,按照国外的刑法是要判刑的,叫伪造公文罪,很严重。所以这里一些学校用假材料,政府还要去包庇它、支持它,我们是完全不能理解的。

  记者:如果最终的结果不是在真实的材料基础上得出的,你怎么办?

  贾宇:其实当材料上报之后、专家评审之前,学位委员会就应该公示。如果这件事情不能合法处理的话,我们打算自己公示材料,把各大学的材料贴到网上,让大家来评哪个学校强大一些。只要稍微有点良心的人都应该评得出来。

  记者:你们要求材料公示之后,学委会怎么做?

  贾宇:在若干学校提反对意见、要求公示材料的情况下,学位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8所学校重新填报材料。

  如此,我们觉得有希望了。于是我们学校的工作人员就连夜赶材料,几乎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志在把材料按照新标准做到无懈可击。4月13日下午,13位学位委员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之后学位委员向我们通报说:维持此前的决定。这样,材料也不公示了,坚持错误。

  记者:第二次会议后,你是什么反应?

  贾宇:我们被彻底激怒了。包括我在内的若干学校的校长表示不能接受,非常愤怒。我感觉被忽悠了,一个行政部门就是这样尊重大学校长的?

  回到学校,我就决定按照法律规定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认为学委会所作的行政决定是错误的,其程序违法,结果不公正。而陕西省政府法制办也受理了我们的申请。现在整件事就处于这个阶段,调查机制已经启动,会在一定的时间给予我们答复。

  “我不相信哪个领导会‘压’我”

  如果牵涉到一个政法大学的行政都不是依法行政,而是个别人在操纵,那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还有什么希望?

  记者:猜想一下可能的结果?

  贾宇:我认为政府有能力纠正错误。(省里)学位委员会的行为显然违法。评审到了上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仍然要接受审查。

  对于这件事情,我个人是这样认为:是非是一定要讲的,违法是一定要纠正的,否则这就是我们这些法律人的失职。因为如果牵涉到一个政法大学的行政都不是依法行政,而是个别人在操纵,那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还有什么希望?

  记者:你认为纠正的“成本”是什么?

  贾宇:成本就是政府的有关部门承认错误,承认错误对有关部门来说很难,但我们一定要他们来纠正错误。

  记者:毕竟事情已经到了这一步,能不能假设要你必须接受这样的结果?

  贾宇:我不相信会有哪个领导会不讲是非、不讲合法违法就简单地“压”我,我不相信会有那样的领导站出来。现在我在进行行政复议,他必须回答我,要么维持,要么纠正。

  记者:如果是维持呢?

  贾宇:我可以起诉。学委会是政府机关,我可以告省政府。

  记者:但是你身为校长,一个厅级干部,愿意告省政府吗?

  贾宇:一个校长怎么会是一个厅级干部呢?大学校长就是学者,责任是办好大学。厅长是行政头衔。不论别人怎么看,我个人不认为我是一个厅级干部。如果要我“下课”,这完全由政府决定,可以的。我本来就是一个学者,我不做校长不见得对我是一件坏事,我可以好好搞我的教育,我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合格的教师、学者。

  另一方面,我不认为一个为了学校事业发展而发表意见的校长该被撤职。

  记者:但起诉政府是个“严重的问题”,会出现难堪的局面。

  贾宇:不严重,其实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是很正常的事情。

  记者:你认为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事件?为什么国外没有出现类似的现象?

  贾宇:行政化是学术的天敌。我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行政化、学术行政化。最近两会有委员表示,教师教案要上交有关部门检查,这简直就是“教鱼游泳”。当然,政治方向我们是要把握的,但行政介入不能到具体的教育环节。在国外,只要学生觉得哪个学校够条件就可以报读该学校,学校不需要审批博士授予点,只要学校能招到博士就能带博士。

  记者:你的意思是,这些问题是“管”出来的。

  贾宇:绝对是。我们学校的教授在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带博士,就是在陕西本校不能带博士,这能说是我们老师水平不高吗?我们学校在国家社科项目的承担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三位,这能说我们的科研水平不行吗?事情原委就是,国家分指标,指标到了省里,又不给你,学校自然就不能发展了。

  (据《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