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成长记录册》竟也有“山寨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学生成长记录册》竟也有“山寨版”
2009年05月14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一项调查发现,为了升学前途而注水或拔高——

  最近几个周末,恰逢本市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集中面谈,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自荐报名也在同期进行。由于不能书面考试,因此,平时成绩和日常表现就成了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许多招生学校会要求考生提供个人的《成长记录册》,但也有家长和学生提出疑问,谁来保证它的真实可信?

  分数记载缺乏可比性

  被立为市级教师科研课题的“《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使用效果调查报告”最近出炉。从2004年起,本市中小学摈弃了沿用数十年的“成绩报告单”,代之的是全面和动态记载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测评的《成长记录册》。然而,历时两年的跟踪调查却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自己最重视的仍旧是上面记载的学习成绩,重视品德记载情况的学生仅占三成,而重视体育和艺术发展情况的学生分别为6%和3%。

  有家长反映,孩子最近刚报了一所民办初中,因为平时成绩不是全优而被打了“回票”。他说,孩子上的是名牌小学,无论是教的内容或是考的试卷,都要比一般小学难,这样拿出来的成绩肯定没有别的学校“好看”。这位家长的意见与此次调查的情况不谋而合。负责调查工作的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张红梅说,由于《成长记录册》在建立之初就没有设定明确统一的评价标准,以至于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各校都有一套标准,校与校之间缺乏可比性,以这样的评价记录内容作为招生的参考依据就值得商榷了。

  推行电子版避免篡改

  由于《成长记录册》在学习态度、思想修养等方面设立了自我评价与家长评价等环节,有不少家长生怕写差了会影响孩子的前途,因而拔高或掺水的东西就多了。还有一位中学招生老师透露说,已经发现有“山寨版”的记录册了,“有学生在记录册没用多久后就报告丢失了,要求补发一本。其实他们是把盖好学校公章的记录册藏了起来,待升学面试前再填上漂亮的内容。”

  张红梅老师建议,应当根据不同的用途,将《成长记录册》分为展示型与评估型等多种版本。展示型的成长记录册主要收录学生最优秀、最满意的作品和成绩,学生有选择记录的权利;而评估型的记录册则是对学生学业和综合素质的客观评价,是标准化的定性、定量记录。“把每学年用完的记录册交家长保管,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缺陷。”因此,张红梅建议尽可能地在评估型的记录册中推广使用电子版本,与纸质记录册内容相同、并存使用,由学校负责登载与保存的电子版记录册,可以在将来升学招生时避免被人为篡改,增加其公正性。 本报记者 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