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特殊教育投入还显不足 与需要尚存在距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的特殊教育投入还显不足 与需要尚存在距离
2009年05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今天,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与其他的教育投入的幅度比例相比,中国的特殊教育投入还显不足,特殊教育的投入和需要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

  程凯说,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显示,6到15岁的学龄阶段残疾儿童大概还有246万,就是近250万学龄阶段的残疾儿童。调查显示在校接受教育(无论是特教学校还是随班就读)的学龄阶段残疾儿童大概只有64%,也就意味着还有26.27%的残疾儿童没有到学校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

  程凯接着说,第二个情况是残疾人的职业教育,特别是以高中阶段为主的这样一种职业教育,应该讲是近些年才刚刚开始加强的。残疾人教育也有不断提升的过程,这个确实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现在全国大概中心的省会城市都有残疾人的高中学校,有的是特教学校延伸办高中部,有的是单独有高中学校,但是和残疾人不断提升的教育需求相比总体投入和发展的还不是很同步的。

  程凯表示,从这些年掌握的情况看,许多地方政府,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都把推动特殊教育发展作为他们改革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重点领域,特别是江苏、上海、山东等一些东部发达地区,政府都加大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而且很多省都明确设立特殊教育专项经费,就是在财政里面专门拿出一块。

  程凯最后强调,当然,义务教育里面肯定也包括了特殊教育的发展经费。但是为什么又把它特殊拿出来一块呢?就是保证特教特办,不光是拿来改建改造特殊教育学校的硬件,完善它的教育设备设施,特别是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对残疾儿童补偿他的缺陷,提高认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对加强特殊教育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也大量地加大了投入。(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