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学生作业调查:90%小学生回家作业1到2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州学生作业调查:90%小学生回家作业1到2小时
2009年05月19日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的作业,以前是老师自己出,现在的老师给学生发一课一练,拿辅导材料做学生作业。我以为,要减轻学生负担,关键在作业,要提高作业的有效性。”

  昨天下午,在杭州拱墅区举行的沪杭中小学校长群体论坛上,上海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的孙校长对当前小学生作业提出了看法,引起沪杭两地校长的共鸣。

  一份调查:小学生最爱社会实践

  就在前两天,拱墅区对两所小学的三、五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小学高段作业情况。

  从调查的统计看,学生喜欢的科目排序,数学第一,体育第二,英语倒数第二;而最不喜欢这门科目的原因,作业太枯燥居首,作业太多排第二。在学生最喜欢的作业形式中,选社会实践的有43.45%,成为学生的最爱,但学生普遍反映,实践活动作业的布置频率,比书面作业低得多。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回家作业所花时间上,90%的学生一般需要1到2个小时,而六成以上的父母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多数额外作业需要花费1个小时。近半数学生提出要求,希望能在课堂时间里完成所有的作业。

  “你印象最深的一次作业是什么样的?”对生活环境的调查、养蚕写观察报告、给父母洗脚等提及率比较高。

  奶奶央求校长:少布置点作业

  杭州人民小学郑校长“精选作业是对孩子最朴实、最人道的关怀”的说法,让在场的所有校长忍不住鼓起掌来。

  郑校长说,有一回在校门口遇见一个学生的奶奶,奶奶说:“伢儿作业太多,每天做到10点甚至12点,求求你们老师少布置点作业。”郑校长觉得这话分量很重。“我们现在的作业让学生厌烦,不仅仅是量的问题,还有形式的问题。”

  的确,“减负在于给家庭作业做个筛减”已经成为了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减作业”有两层意思:减作业量、把握作业的难易程度。

  上海武宁路小学孙校长提出他们学校的一条经验:教师探路。老师在布置作业前,自己得先把这些作业做一遍,看看这样的作业安排对学生的学习水平、掌握程度是否合适。“在作业的内容和完成形式上,学生还可以跟老师讨价还价。”

  通过几年的摸索,校长们越来越觉得,现在的家庭作业正在趋于多维化。比如目前占学生家庭作业比重还很小的实践作业,恰恰最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也最受学生欢迎。人民小学以前就曾试着布置给孩子一些诸如卖花、给爸妈洗脚这样的实践作业,不仅学生完成质量好,连教学中比较难把握的德育教育,也融入进来了。

  作者: 梁建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