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不杰出"引发质疑 什么才算顶尖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状元不杰出"引发质疑 什么才算顶尖人才?
2009年05月21日 09:1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的高考状元踏进职场后,究竟奋斗得如何呢?日前,一个据称是中国首个针对高考状元这一特殊群体的职业情况调查报告出炉。报告称,“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该项调查对象为1977-2008年我国各省市文理科高考状元(西藏、港澳台等地区不在统计范围之内),共调查了1300余人。报告称“普查我国顶层人才榜单,尚未发现高考状元的身影。”据此,该报告得出结论,即“大部分高考状元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对于所谓顶级人才榜单,该报告解释为:“‘杰出政治家’是指国家级正职领导、国家级副职领导、省部级等正职领导,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等。‘杰出科学家’是国内外院士、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带头人等……”

  对这一标准,网友们议论纷纷,不乏质疑的声音。“什么叫杰出人才?我认识一个状元,现在是美国某大型律所合伙人,算不算杰出人才?”还有一些昔日状元也在网上发了声音。一网友说:“鄙人自己当年也曾是一省状元,目前也在做学问。虽然算不上闻名遐迩,但自认也不是平庸之辈。其他领域内做得好的状元只怕还多得是。这‘凡状元必不行’的结论,又从何说起呢?”

  在上海某著名大型传媒公司工作的网友Blade,当年是南通市高考的文科第一名。对于网上热传的这个调查报告,Blade说自己注意到了,但心态很平。“所谓状元,就是考试牛的人,不代表这人真的能力强啊。到了社会上,考试能力算个啥,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过。”他表示,自己很同意一个网友的观点,“人生就是马拉松;考状元只是表明他那个赛段领先而已,至于以后嘛,变数很大。如果马拉松比赛自始至终就一个人跑在前面,那谁还会看?”

  谈到自己和班里那些高考优秀生目前的职业现状,Blade说,他们“出国的也有,在大企业混高管的也有”,“我们未必杰出,但是社会的中流砥柱。”(高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