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大学换来假毕业证 学历污点何时真相大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年大学换来假毕业证 学历污点何时真相大白(图)
2009年05月21日 10:36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毕业证
毛建平生活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2008年4月发现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存在疑点开始,毛建平便没有一天踏实过。“我左思右想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辛苦努力4年换来的毕业证、学位证会是假证。”今年25岁的毛建平2003年7月从中国民航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毕业之后便到上海一家航空公司从事地勤维修工作。

  因为毛建平毕业时银行贷款没有还清,因此他的毕业证、学位证一直拖到2007年10月他将所有的贷款还清之后才拿到手。“2007年10月19日我拿着银行开具的还款证明到学校想领回毕业证、学位证,可是学工部老师告诉我,因为证件还没有做好,要等几天,并让我留下上海的地址随后给我邮寄过去。”毛建平说,他于当天返回上海,可是转天学工部的老师便通知他可以取证,在征得学工部老师的许可后,毛建平让还留在天津的同学小马代为领取,很快他便收到同学小马寄给自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之后,我便复印一份交到公司,原件和另外一份复印件由我自己保存。直到2008年3月,我需要申请上海居住证,因此便将毕业证原件交给公司,由公司转交至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进行学历验证。”2008年4月9日,毛建平接到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发来的一份《关于保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的通知》信函,信函中称毛建平的中国民航大学本科学历经诚信评估,真实性存有疑义,让他在收到通知两个月内到学籍所在地教务处(档案馆)开具相关证明。

  拿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信函,毛建平急忙联系学校教务处,并于2008年5月19日拿到由中国民航大学教务处开具的证明,证明其在该校学习4 年,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之后,毛建平再次来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诚信部,没想到这一次听到的消息更可怕。“工作人员说我的学籍和受教育情况没有问题,但是我递交上去的那张毕业证却是假证,经过他们验证,毕业证用纸不是教育部统一编制的。”

  接下来的日子就像噩梦一样,毕业证是假证,学位证经过验证确认也是假证,一切来得突然,让毛建平手足无措。为了能尽快拿回属于自己的真实的毕业证、学位证,在学工部老师的建议下,毛建平在报纸上刊登毕业证、学位证遗失声明,终于拿到真证。

  “很快,学校特别派老师来上海了解情况,我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真实的学位证、毕业证。”毛建平说,因为他最初交的那个毕业证是假证,所以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诚信部在他的诚信记录上记下“伪造毕业证”,个人诚信记录有了污点。

  不排除

  采取法律手段

  寻求公正结果

  我现在只希望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能将个人诚信记录上的记录取消,可是他们说一定要找出一方来承认做假证的事实。我现在还在努力,因为在上海诚信记录非常重要。因为这件事,我申请上海居住证的要求没有通过,没有上海居住证,相关社会福利待遇也没有着落。如果这些努力还无法取消诚信记录上“伪造毕业证”的记录,我不排除自己采取法律手段寻求一个公正的结果。

  从“假毕业证、学位证”事件曝光至今,毛建平无数次的考虑过,到底是谁将他的毕业证、学位证调了包?“毕业证、学位证由学校教务处制作完成后,下发到各二级学院,因我是贷款学生,二级学院则将证件转交给校学工部大学生服务中心。我还完贷款后,来校取证未果,只好由我同学代领并邮寄到我手中,之后学位证一直在我手中,而毕业证再转手到我公司直到最后到达上海市人才交流中心人才诚信部。”毛建平先对公司和人才交流中心进行分析。他认为在申请上海居住证时,他只上交了毕业证,学位证是留在自己手上。若公司或者人才交流中心要调包、做假,那么学位证应该是真的,可事实上学位证和毕业证皆为伪造,因此可排除他们造假的可能。

  “而我自己肯定不可能做假,我上了四年大学,努力取得学位证、毕业证,假如真的丢失的话,我找学校补办就可以。怎么可能傻到主动拿着假证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给人家验证,这不是自投罗网吗?”毛建平说,如果自己的分析能够成立,排除上面三方的话,那么剩下的就是帮自己取证的同学小马和学工部老师了。

  虽然剩下怀疑的对象还有两个,可是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毛建平直言他相信同学小马。毕竟两个人同学四年,关系很好,再者他怎么也想不出小马有什么动机要把他的毕业证、学位证调包,更何况事后证实,请小马帮忙取证的另外两名同学的毕业证、学位证都是真的。“我也不希望问题出在学校老师身上,毕竟我在中国民航大学生活、学习了四年。虽然我也想不出老师做假的动机和理由,可是分析来分析去疑点总是回到这里。”毛建平说,如果让他选择,他宁愿不知道到底是谁将他的毕业证、学位证调包,只希望能尽快将自己诚信记录里的“污点”取消,安心的过日子。

  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诚信部   确认毛建平学历证明为“假证”

  通过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诚信部出具给毛建平的一份“关于保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的通知”不难看出,对于毛建平之前提供的那份学历证明,人才服务中心对其真实性存有疑义,所以也将他的这份学历证明暂存保管。该份“关于保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的通知”的日期为2008年4月9日。

  对此,记者向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诚信部进行了核实,据其上级部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的张女士介绍,这份通知确实为人才服务中心诚信部出具的。而在前一段时间,中国民航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专程为此事到过一次上海,并确认毛建平最初提供的学历证书系伪造。

  “就像毛建平所说的情况一样,诚信部的工作人员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在调查后也都表示,毛建平在中国民航大学学成毕业并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是事实存在的,现在的问题是,所有信息都没错,错的就是这一纸文凭。”张女士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学校方面也为毛建平提供了证明,而且毛建平本人也补办了一张真实的学历证书,但这并无法取消他的这个不良记录。对于之前那个“假证”事件,只有当除毛建平以外的第三方站出来承认“假证”是自己伪造的,以此作为证据,才能将毛建平的这个不良记录消除。

  中国民航大学   学校方面各环节没有任何纰漏

  针对中国民航大学毕业生毛建平出具给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学历证书为伪造一事,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也向中国民航大学进行了求证。对于该事,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朱向东副部长表示,经过认真调查,最终确认在这个事件过程中,学校方面各环节并没有任何纰漏。

  “一般情况下,学校颁发毕业证的时间是7月和9月。根据我们的了解,毛建平的毕业证应该是在9月补发的。”朱向东说,之前,毛建平也与学校进行过多次接触,并怀疑自己拿到的这份假学历证书出自校方。但是,学校并没有理由给一位学习四年并顺利毕业取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发一份伪造的证书。按朱向东所说,毛建平是2007年从学校顺利毕业的,学校就会按照程序颁发给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是很正常的事。即使学校学工部在发证这一过程中出现丢失或者其他情况,再对他进行补办也是很容易的事,根本没有理由从学校发给他一份假学历证书。

  朱向东还表示,针对此事在学校的调查中,他们并没有发现学校各部门在发放毛建平毕业证的整个过程中有任何工作纰漏,所以也就谈不上“学校伪造毕业证”一说。正因如此,毛建平在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因“假证”而导致的不良记录,学校方面无法进行帮助。每日新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