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级实行扣分制度 学生扣分满40分将停课2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班级实行扣分制度 学生扣分满40分将停课2天
2009年05月21日 13:4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璧山县璧泉中学初一(五)班10学生因此受罚,该县教委称此举违规

  听写英语单词错一个扣0.25分,听写单词全对加1分,上课讲话扣2.5分,上课吃零食扣2.5分,校外上网扣2.5分……昨日,璧山县璧泉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了该校初一(五)班学生实行扣分制度。每个学生100分,学生违反老师以上规定就会被扣分,一旦扣满40分就通知家长将孩子接回家反省2天。

  学生

  上课讲话要遭扣2.5分

  昨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璧泉中学初一(五)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他说,他们班有60多名同学,全校只有他们班对学生实行考勤扣分制度。从 4月27日开始实行该制度,一旦违规违纪将被扣去相应的分,比如上课讲话要遭扣2.5分。100分一旦扣到60分,学生就要在三种处罚方式之中选一种。一种是班主任通知家长将孩子带回家反省,帮助家人做家务体验生活2天,不得回校上课。第二种是如果家长可以到学校当陪读,孩子就可以继续上课。最后就是学生向老师再申请10分,并保证在期末考试前不再违纪,也可以上课。该同学说,很多同学害怕被扣分,整天提心吊胆上课,影响了学习成绩。

  家长

  有的反对有的赞成

  “孩子被扣分后,想让他去读书,但根本没有这么多时间陪孩子上学。”初一(五)班一学生家长王女士说,上周星期五,她接到老师的电话,孩子由于被扣到60分,这周星期一就没有去上课了,在家反省了2天。王说,她觉得老师这样的做法不太好,耽误了孩子的课程,成绩就会变得更差。

  记者随后又电话采访了该班另一学生家长张先生。张说,他比较支持老师的做法,有了这样的扣分规定后,给孩子们适当的压力,现在孩子在学校上课也认真听讲了,回家后也不再玩电脑了。

  老师

  学生改正错误会放宽处罚

  璧泉中学初一(五)班班主任许(音)老师承认,从4月底到现在有10名学生曾回家反省过。许说,他们的处罚不是绝对的,只要学生们能及时改正错误,他们就会适当的放宽处罚。被罚回家的其中5名学生在家呆一天给老师打电话称“以后不再犯错”,老师也酌情让学生及早回来上课。

  许说,上月底很多家长给老师反映,有学生常常在外上网。经老师调查有近20名学生常常上网,班里的风气也因此被这些学生带坏,所以才想到采用百分制的方法,让学生之间互相监督。还有对听写英语单词出错要扣分,是想让学生们能认真的学习。

  教委

  老师不应做停课处罚

  昨日晚上8点多钟,记者电话联系上璧泉中学郭校长。他称,他之前没有接到家长的反映,对此情况不太了解,他将对此情况进行调查。

  璧山县教委教育课的工作人员就此称,璧山县璧泉中学初一(五)班对学生实行扣分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希望学生能认真学习,但不管以什么形式,老师都不该对学生做出停课处理,肯定是违规的。教委将密切关注此事,并监督学校调整管理学生的方式。

  昨日记者还就此事联系上工商大学教育专家蔡敏教授,他称,学校老师对学生实行这样的管理模式出发点是好的,但教师处罚学生的方法欠妥。处罚学生回家反省2天,这样的做法很有可能给学生心理方面造成负担,被处罚回家的学生以后有可能留下心理阴影。教师们可以考虑换别的方式,比如适当的罚学生抄写作业等方法。华龙网-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郑代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