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地重高借读 扛不住一天12节课无奈转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去外地重高借读 扛不住一天12节课无奈转学
2009年05月21日 15: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外地重高借读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一位学生讲述她的求学经历——

  距离中考还有20来天,不少杭州家长除了和孩子一起填写中考志愿表,还在想着未雨绸缪——万一孩子没考上重高,就替他找一所外地重高去借读,只要好好读,将来还能考大学!一些外地民办重点高中也盯上了杭州考生这块“蛋糕”,近日在杭州的一些名牌初、高中招生现场,门口经常聚集着发放宣传单的外地学校招生人员。

  舍近求远去外地念高中,结果真的都能像父母想象的那样吗?从诸暨某民办重点高中转学到杭州江滨职高的女生小丽(化名),就有一段曲折的求学经历。昨天,记者在杭州江滨职高采访了她。

  中考失利去外地重高

  小丽现在是金融专业的高一学生,起先在外地重高读了一年,转学到职高后专业课落下太多,只好重新读高一。

  “我当年中考成绩还算过得去,但没上心仪的重高。这时父母看到诸暨一所民办重高的宣传,说曾有毕业生考上过清华,就让我报了名,考上了该校创新班。”

  小丽说,该校一个年级有23个班,分为小小班、创新班、普通班。小小班的学生是重点培养对象,学费可以减免,个别特别优秀的学生还能拿奖学金;创新班学生大部分是从诸暨各初中考进去的,还有小部分借读生;除了2个小小班、4个创新班,其余17个班的学生都是从全省各地招来的。小丽说,学生多,“不求上进 ”的同学也多,高中生自律能力有限,特别容易相互影响,她的成绩也在高一下学期一落千丈。

  逃学出去“透气”

  让小丽产生厌学情绪的还有繁重的学习。学生必须5点半起床,6点半早自修,8点上课,上午4节课、下午4节课,晚上还有4节自习课,一周上7天课。“周六、周日也照常上课,学校一个月就给我们放一天假,其余时间一律不得出校门,除非家长帮忙请假,找班主任、年级组长等层层签字。”

  因为平时只能在校内活动,小丽很快就认识了许多普通班的同学,有些人经常逃课,偶尔也会叫小丽一起去。小丽坦言:“天天这么上课实在让人透不过气,所以有时我会逃课跟他们玩。说来好笑,因为出不去,我们‘玩’也就是在学校到处逛,从小学部逛到初中部,再从初中部逛到国际部。当然也有个别胆子大的学生会翻墙出去玩。”

  外教课一节100元

  有那么糟?学校招生广告上不是写着“师资雄厚”、“高考上线率高”吗?听了记者的疑问,小丽摇摇头:“一个班有50多名学生,一位语文老师要带三个班,其他副课的老师带的班更多,根本管不过来。”

  “外教来给我们上课是100元一节,也就是聊聊天。有一回我交了200元上外教课,外教请我们看英文版电影《哈利波特》,看完聊了一会儿,课就结束了。”

  因为厌学最终转学

  直线下滑的成绩和日益滋长的厌学情绪,终于让小丽和爸爸妈妈做了一个决定:转学。小丽清楚地记得,她所在的班级一年里就有三个学生读不下去转学了。

  到江滨职高报到的第一天,小丽就对妈妈说:“在这里我一定好好学。”小丽到了新班级,居然还碰上了另外一位转校生,杭州人,也是从那所高中转过来的。

  现在小丽专业课成绩在班里位列前茅,珠算是她的拿手好戏。“有双休日、有课余生活,我觉得自己生活在天堂。”

  记者手记

  就是要读重高,哪怕让孩子去人生地不熟的外地,这条路显然不适合所有孩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丽这样的转学生这几年已经有很多,这条曲折的求学路浪费了她一年的时间。一年在人生的数十年光阴中或许不算什么,可对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年来说,却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更糟糕的是,那种经历是对孩子自信心的一次摧残。中考后,家长不接受现实,学生不了解自己,是造成走弯路的主要原因。又一轮中考开始了,又有新的学生面临选择,建议学生和家长做决定前充分思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校。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