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过于偏袒被孤立 少年1天2次被同学群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过于偏袒被孤立 少年1天2次被同学群殴(图)
2009年05月26日 10:0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先生很气愤的指着孩子身上被打的大小伤处,虽然经过几天治疗,淤青还是很明显。(翟小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心理专家分析:老师过于偏袒会破坏同学间的人际关系,一旦发生小矛盾就会引发冲突。

  昨日,14岁的李勋躺在病床上显得有些失落,因为一些小矛盾,一天之内自己被同班同学群殴两次,50名同学中却无一人阻止。这让他对自己与同学相处的能力产生了怀疑,难道这么多同学都不喜欢我?

  事发 十多名男生群殴一同班同学

  昨日中午,在泾渭工业园长庆职工医院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浑身是伤的李勋(化名),头上的六七处伤口清晰可见。回忆起7天前发生事情,李勋心有余悸。

  李勋是高陵县泾渭中学初二(1)班的学生,坐在教室最后一排。5月15日,班主任李老师让他搬到第一排,李勋以“不愿跟他人同桌”为由拒绝。李老师走后,座位也在最后一排的小明(化名)要替李勋“搬”桌子,为此两人发生冲突。

  李勋说,5月19日上午,他在多功能教室上英语课时发现,小明就坐在自己前面,跟自己关系不错的王亮(化名)坐在小明旁边,“我就用手拍了一下王亮,算是跟他打个招呼,可小明就撺掇王亮,说‘李勋欺负你你怎么也不吭声’。”这话让王亮心里很不舒服,便与李勋发生了冲突。回到教室后,王亮和李勋打了起来。谁知道其他同学一拥而上围攻李勋,十几名男生对他又是踩又是踢。“第二节下课后,他们又把我围了起来,还用凳子朝我身上乱砸。”撕打中,李勋被迫拿出水果刀将包括小明在内的三名男生胳膊划伤。他自己也多处受伤。事后,受伤同学被老师送到附近诊所。李勋也住进了医院。

  分析 老师过于偏袒被同学孤立

  是什么原因让其他同学如此冷漠,让李勋如此孤立?

  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这个班级在学校很优秀,打人的学生也不是问题学生。李勋是去年转来的,他妈妈是本校老师。“因为老师对他的特殊照顾以及他自身的小毛病,可能让班里同学对他有看法,发生矛盾时就有意孤立他。时间一长,也就没人愿意跟他交往。这些情况,我曾经跟李勋的妈妈交流过,但效果不明显。”李老师说。

  就此事,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所长孙权科从不同角度做了分析。

  老师没有认识到,过于偏袒会破坏李勋的人际关系,在其他同学心目中他是老师的宠儿,很自然他会被同学孤立。另一方面,李勋应该认识到,在与同学的相处中,应该恰当地把握自己在群体中的角色。如果自认为不同于他人、有某种特权或优越性,就会不知不觉地拉大与其他同学之间的距离,就难以与同学融洽相处。(张志杰 郭欣 杨明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