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些学校高三出现"空巢"班级 考生流向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一些学校高三出现"空巢"班级 考生流向何处?
2009年05月26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江涛)高考即将来到,当许多考生积极备考时,北京的许多高三年级出现了“空巢”班级,有的班级因为流失学生较多而无法正常开课。到名校借读、上复读校插班、参加“美国高考”成为近几年北京应届高考生“外流”的三大去向。

  记者近日在北京新航道学校的培训班上见到了30多位来自海淀区顶尖高中的应届高考生。经了解,他们中的部分人仍然将走进6月7日、8日的高考考场,不过他们参加这次考试仅仅是让自己的人生多一次高考经历,不会参加录取;而另一部分考生则干脆放弃国内高考,只参加被称为“美国高考”的美国大学标准入学考试。

  据了解,在北京四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这两所重点高中,每年都有二三十位优秀高考生在高考前几个月离开原来的班级,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北京每年参加“美国高考”的高中生超过3000人,不少人高考前便顺利获得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记者还了解到,在北京的许多普通中学,近几年的高考前几个月,就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转出就读外校。一些学生在学籍不动的前提下,更愿意上条件更好的高中校借读。还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则转向办学质量不错的民办校或复读学校就读。有的高中校文科班规模本来就不大,考生流失后学校难以组织分层教学,部分优秀学生不得不自寻门路,期待在备考条件良好的公立校或复读校冲刺。

  前不久,北京最大的高考复读基地精华学校迎来了30多张新面孔,这些学生全是来自海淀区公立高中的应届生,有的是多人同时离开原来的班级,使多所公立校高三班级出现了“空巢”现象。据精华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近几年每年都会接纳几十位借读生,他们大都来自公立学校。

  另据了解,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将严肃查处公办校接受无本校学籍学生的乱收费行为。业内人士分析,教育行政部门的这一禁令,客观上将导致更多的公办校高三学生前往民办校或复读学校借读,今后将可能出现更多的高三“空巢”班级。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