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行“阴阳课表” 美术音乐离孩子越来越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实行“阴阳课表” 美术音乐离孩子越来越远
2009年05月27日 15:2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套课程表,一套用来应付教育部门检查,一套安排学生上课。在中高考的指挥棒下,不少学校想方设法让学生“逃副科”。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明文规定,思想品德、第二课堂、美术、音乐、校本、环保及体育等课程必须开设,但在部分中小学校,副科仍然被视为可有可无的“调节课”被随意挤占。

  场景一:

  5月11日,张先生致电本报96369新闻热线称,在给孩子整理书包时,一本崭新的《思想品德》书引起了他的注意,眼看就要考试了,课程那么紧张,书却这么新,显然是没翻看过,“是孩子上课没注意听讲,还是逃学没上课?”几经追问,孩子说,思想品德是副科,老师很少上。张先生认为,既然学校给孩子买了书,课程表也有安排,但为什么不按课程表上课?

  场景二:

  高女士的女儿就读于西宁市湟川中学一分校高二年级,一天女儿告诉她,每周的信息技术课,班主任老师总会把同学赶回教室上主科。女儿说,其实同学们都挺喜欢上电脑课的,既能学到知识,也起到了调节作用,每天连轴上语、数、外,头都上大了。

  【记者调查】

  学校里的“阴阳课表”

  在西宁市某小学采访时,学生们告诉记者,体育课一周有三节,但学校往往只上两节或者是一节课,有时甚至一节也不上,好多副科都被语文和数学等挤占了。据了解,有的学校在制定课程表时,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要课程被放到突出位置,副科被挤得只有一两节,有时干脆被占完了。

  记者走访西宁市部分高中和初中时发现,在毕业班,这种情况显得更为严重。有的学校甚至有两套课表,一套是内部的,只有主科多而副科少的课程安排表,一套是张贴在教室里,为了应付教育主管部门检查时用的,老师和学生都把这种课程表戏称为“阴阳课表”。当然这种课表主要是针对毕业班的。某中学一位正在给学生上电脑课的老师坦言,学校给每个班安排了两节电脑课,只要不是毕业班,都能正常上电脑课,而毕业班的学生就不行了,每周能上一节就不错了,有时甚至一节都不能上。

  在此之前,记者先后接到许多家长的电话,反映湟川中学一分校光上主科不上副科,尤其是每学期收了学生60元钱的上机费,半个学期只上了一节电脑课。

  5月26日,记者来到西宁市湟川中学一分校,副校长孟宪根说,这种情况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因为学校出现其他活动或者电脑教师要参加培训等情况时,4位老师忙不过来等客观因素存在。记者从这所学校的电脑课程安排表上看到,初一至初三每周两节,高一至高二每周一节,高三毕业班没有安排,孟副校长说,按教学大纲要求,高三毕业班是没有电脑课的。他进一步解释,学校在开行政会议时一再要求老师和班主任,不允许随意挤占学生的电脑、音乐及体育课,必须按要求开齐开足副科,至于学校是否存在这种情况,自己和其他领导还不是太清楚。孟副校长表示,会尽快查清此事,给学生及家长一个交代。

  经记者调查,副科被挤占的现象在各学校较为普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现在学生的分数排名和学校排名已经压得老师们喘不过气来,之所以挤占副科也是被逼的,如果不搞什么排名,不让孩子成为考试机器,不以分数和成绩论“英雄”,哪个老师愿意这么做。

  【各方说法】

  采访中,一说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衡量的标尺就是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的成绩,而对于美术、体育、第二课堂、思想品德等课程他们也认为无足轻重,可上可不上。一位家长说,他不想孩子因上副科耽误了时间又分了心。但绝大多数家长认为,既然不让上电脑课,为什么学校每学期还要收每个学生60元钱的上机费?交钱是小事,但既然开了这门课程,就有开的科学性和必要性。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学校有必要重视副科的重要性,支持学校按课程表安排上副科,如果学校重主轻副,等于间接剥夺了孩子们享受完整受教育的权利。

  【教育部门】

  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说,副科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绝不亚于任何一门学科,既然开设了这门课程,自然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有些老师和家长则认为,音乐课就是“唱歌课”,孩子们动动嘴就可以了,实际上,这种认识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素质的发展。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的课时计划,不得随意延长、减少、增加、占用课时。4月22日,教育部关于当前中小学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也再次强调此项规定。同时,省教育厅也早颁布了关于严格禁止以学生成绩排名、严禁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严禁擅自调整课程方案等15项禁令。教育部门也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家长也可以实名方式举报,以便有据可查。(作者:陈俊 何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