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作业日”喊了五年 “小囡提案”无奈妥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作业日”喊了五年 “小囡提案”无奈妥协
2009年06月01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人民广场喷水池边,几个学生趁难得的假期尽情地“疯”了一把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先队上海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截至5月12日,本次少代会收到代表提案1414份,共涉及问题10大类27小类,附议队员总数14482人。“小囡提案”聚焦减负、世博和精神生活,放大了孩子们的呼声,小脑袋、小声音,想的、说的却是“大事情”。

  “每月设立一个无作业日”、“能否在世博会中国馆内建一个 ‘少年儿童博物馆’”、“建议学校开设家政课”……在众多提案中,记者发现一个细节,早在2004年,上海市第五次少代会上,就有小代表提出全市各小学设一天“无作业日”的提案,唯一的不同是由五年前提案中的“一周设一天”变为现在提案中的“一月设一天”,经过五年的“斗争”,孩子们妥协了,让步了,变得 “现实”了,但他们还是用自己微弱的声音坚持着,仅仅只为这个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心愿!

  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让我们静下心来听听他们的心声。本报也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方面面,认真听取孩子的心声,别让“小囡提案”成一纸空文!

  生活篇

  自己的生活自己来做主

  在“小囡提案”中,记者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不少孩子都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要自己做主”,建议在中小学应开设家政课、生活自理课等。

  福山外国语小学四年级学生兰紫青说,她在澳大利亚看到,那里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每个星期都有两堂烹饪课,每个学生都有几道拿手的菜肴,在家里也能自己做饭吃。在日本,学校和家长也让孩子参加食物的制作,去亲身体会有劳动才有收获。使孩子不仅常怀一颗感谢之心,而且还培养了健康的饮食习惯。

  无独有偶,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杨阳也发现,自从上美术、劳技课以来,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老师在讲解,而自己动手的机会相对较少,学生大部分作品都来不及完成,有些作品制作工序比较复杂,操作起来困难。“每月增加一次‘动手节’或每周定点定时间,由劳技、美术老师为我们讲解一些动手类问题就好了。 “

  “倘若我们拥有一流的好成绩,却无法自己处理生活琐事,那么就很难在社会中自食其力。 ”徐汇区南洋模范初级中学吴炫也颇有感触,一些简单的家务和生存技能,对日后的生活有许多的帮助。吴炫建议,学校能否开设家政培训和指导课,定期组织简单的家务活动。

  -小代表支招

  开设家政课生活自理课

  兰紫青建议,学校开设烹饪课,一周一次或两周一次,除了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简单的菜肴、点心外,还讲解食物的来源、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等知识,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身。这不仅培养了我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还让我们在繁重的学业中有一个放松的时间,让烹饪成为一种乐趣。

  青浦区朱家角小学戴溯豪建议,学校设立生活自理课目,每周一课,“围绕我们的吃、穿、住、行展开,如一二年级学会日用品整理,安全过马路等。 ”

  世博篇

  孩子的想像力让世博会有童趣

  “迎世博需要想像力。对于上海世博会,我们少先队员也有自己的创意。 ”浦东新区北蔡镇中心小学五(7)班的毛子昕提出关于“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开辟少年儿童博物馆”的提案。毛子昕说,如果能在世博会上开辟一个让少年儿童挥洒想像力的天地,那明年的世博会应该会更加有趣味性。

  -小代表支招

  开辟“少儿博物馆”

  在明年世博会中国馆内开辟一小块区域,建造“少年儿童博物馆”。博物馆可分成三个区:“精彩回眸”,展示历年来各国少年儿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互动现在”,打造一个中外少年儿童互动交流平台,全球儿童都可在这个平台上就语言学习、文化互动、科技创新等方面互动;“展望未来”可以建造成儿童墙的形式,展示各国儿童对于世博会、未来世界等各方面的畅想。

  减负篇

  -小囡提案

  “补习班让我们没了双休日”

  “我的周末超级忙,晚上九点才回家,晚饭也是在公交车上解决的! ”小代表真如文英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洪婷慧为记者描绘了她的双休日生活,周六早上6:30起床,7:15出门,去上某民办中学的小五班,11:50课后跟妈妈在公交车上吃几个包子,去吹笛子。下午2:00结束后,直奔少年宫学考级英语,4:00结束回家吃晚饭,整理东西后6:50出门写书法,晚上9:45 回到家洗澡睡觉。周六过去了。

  周日上午,睡个小懒觉,7:45起床,8:20出发去少年宫学英语。 11:00下课回家吃中饭,12:20出发乘公交车上小记者班,下午4:30到家收拾行装,扒几口饭去吹箫,到家已经晚上7:30了。

  “周末结束了,我也累趴了。 ”洪婷慧说,为了完成这份提案,她还特地做了个小调查,了解队员们补习班的“上座率”。一做吓一跳,在周六一天,艺术类补习班方面,上1—2样的学生占 56%,上3种或以上者占29%。文化类补习班,上1—2样的占32%,上3种或以上者竟高达62%。洪婷慧的提案在同学们中间产生“小轰动”,附议队员签名竟高达80人之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