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中出现“空巢”毕业班 两类学生分流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沪高中出现“空巢”毕业班 两类学生分流所致
2009年06月03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两手准备的人越来越多,有一些已彻底放弃国内高考,准备到国外读大学。今年高考前,北京、上海一些高三班里,逐渐有学生缺席课堂,甚至出现“空巢”班级。

  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是两类学生分流所致。一类是准备到国外上大学的学生,多为各校优秀学生,他们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相应的培训学校;另一类是在一些教学质量一般的高中,一些学生希望到知名学校复读或到名校借读,从而在高考中获得理想成绩。

  日前,在北京新航道学校的SAT培训班,记者看到30多名来自海淀区知名中学的应届高考生。据了解,这些学生都准备参加SAT考试,即“美国高考”,通过该考试可进入美国的大学读本科。据介绍,其中一部分人仍将参加今年的高考“作为一种退路”。还有些人打算放弃国内高考,只参加SAT考试。

  新航道学校一位负责人说,近年来,准备通过相应的考试,到国外读大学的学生“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在北京四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每年都有二三十名优秀生在高考前几个月离开原来的班级,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每年参加SAT的高中生预计超过3000人,不少人高考前便已获得美国高校的入学通知书。

  同北京一样,上海也出现高三毕业班“空巢”现象。据了解,从今年3月开始,随着海外高校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那些选择到国外读书的高三学生开始缺席课堂,不少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甚至出现“空班”现象。导致“空班”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大都参加了SAT之类的海外高考。

  在上海某高校附中,一个原本有40多名同学组成的班级,坚持上完高三年级最后一堂课的,只有6个学生。这些提前退考的学生,少部分已拿到国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大部分已决定去海外读书。

  北京各中学对学生参加海外高考所持态度并不一致。有的学校听任“学生和家庭选择发展方向”,有的学校则要求学生参加国内高考,“因为他们多是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不参加高考,将会影响学校的高考上线率和录取率”。

  此外,据北京某培训机构资深人士分析,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国内顶尖的高校在国际上的排名并不高,但在国内竞争却非常激烈。通过直接参加国外高考,进入一所国际排名靠前的高校,有时反而要容易一些,这也是学生参加国外高考热情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

  在北京,除了准备参加国外高考的学生缺席课堂外,一些普通公办中学的高三毕业班,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也有“外流”现象。日前,在北京某规模较大的高考复读学校,一次就来了30多个学生。这些人全是来自公办高中的应届生,有的是多人同时离开原来的班级。

  据悉,在一些普通中学,高考之前,一些有实力或有渠道的学生,在学籍不动的前提下,更愿意到条件更好的高中借读,还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则转向办学质量不错的民办学校或复读学校就读。

  与准备到国外读书的学生不同,这些学生到名校借读或到复读学校就读,目的就是在国内高考中取得更理想的成绩。尽管他们会“缺席”自己原来学校的课程,但不会缺席高考。(记者 王国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