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拟用两年时间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拟用两年时间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
2009年06月03日 14: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汶川地震使校舍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尤其是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山西一些偏远、穷困学校的危房校舍让学校师生及很多家长寝食难安。如今,我省“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工程的全面推进,将从根本上消除他们的“心病”。

  “这下我们就放心了!我们也乐意让娃在学校住宿了——你也知道,去年四川地震真把人吓坏了!希望学校这次修得结结实实的,不要像我们当年上中学时那样,晚上睡在宿舍里还能看见星星,碰上雨天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记者在太原市一家农贸市场见到来自运城地区、正忙着卖馒头的刘大刚时,他很爽快地向记者道出他对中小学校舍加固这件事的看法,对政府的这个“好政策”大力支持。

  如今,除了一些中小学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校舍维修加固外,在我省很多中小学校旁,都贴出了校舍安全改造招标通知。为使我省中小学校舍面貌有彻底改观,我省重拳出击、狠抓落实,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全力筹措资金,保障专款专用使工程顺利进行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包括上级专项资金、本级配套资金、部门资金和社会、企业捐赠资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处置所得资金等,经费管理实行“分级负担、以市县投入为主”的机制。从2008年起三年内全省各级各部门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建设的各类资金都要集中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并视财力情况予以增加。省财政在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专门用于中小学校舍维护长效机制资金足额安排的同时,从200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增加3亿元专项资金,这样省财政每年安排6亿元左右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市、县也要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全省每年力争筹措14亿元左右的资金,集中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校舍安全,孩子无忧,家长放心 

  各市、县要按照《山西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晋财教〔2007〕2号)的规定,严格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的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省、市、县要设立中小学校舍维修工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各级财政安排资金要及时划拨到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专户,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资金管理要与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验收、监督审计等工作结合起来。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市、县两级配套资金2008年部分要于6月10日前全部落实并下拨到县级专户,2009年部分要于6月底前落实到位。工程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集中支付、封闭运行,不得顶替原有投入,不得用于偿还过去拖欠的工程款和其他债务,不得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专款,不得拖欠工程款。

  有力措施护航,确保县不漏校、校不漏房

  从去年开始,为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的目标,我省各相关部门细化分工深入基层,狠抓落实,开展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校舍安全工程实行由省政府统一领导,各市、县政府负责实施,充分发挥有关部门作用的领导和管理体制。省政府特意成立了山西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由张平副省长任组长,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几个部门共同组成,统一领导全省的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省教育厅,具体负责工程实施的日常工作。各市、县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市长、县长为第一负责人。

  扎实做好排查鉴定工作,全面掌握基础资料。08年,省政府常务会议后,省教育厅会同省建设厅于7月份下发文件,要求各市县组织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辖区内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了县不漏校、校不漏房。据统计,我省共有中小学校舍危房824.57万平方米,其中B级危房276.34万平方米,C级危房286.94万平方米,D级危房261.29万平方米。

  加强对工程进展情况和质量的监督。3月上旬,省教育厅领导和各处室到79个县进行了首次检查。4月中下旬,省教育厅抽调30余名懂管理、懂基建、懂财务的专业人员,对所有县市的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近期将向全省通报相关督查情况。近期,张平副省长带领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对吕梁、忻州、太原、大同、长治、晋城六市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实地检查,听取市县政府对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市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阳泉、晋城、忻州、太原4个市领导重视,市本级应配套的资金全部落实,并下拨到县级专户。阳曲、广灵、平鲁区、代县、盂县、高平市等12个县区工程进度快,施工管理也规范。

  近日省政府召开“五个全覆盖”推进会,听取了校舍安全工程进展情况,明确要求有关市、县要足额安排配套资金,宁肯在其他方面少花一些,也要确保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到位,以确保两年全覆盖目标的实现。

  今年起,我省全面推进“五个全覆盖”,着力改善民生。其中惠及全省中小学师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即用两年时间改造完成共824.57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危房,今年全省将完成改建400万平方米。截至4月底,已申报的1900多个项目中,基本竣工536个,已开工建设467个,两项合计占工程项目的51.57%,部分维修加固的项目将安排在暑期施工。

  覆盖我省所有中小学校 安全改造要达标

  全覆盖就是要在“全”字上狠下功夫,使校舍安全改造覆盖到所有的中小学校,使每一所中小学校都成为当地最安全、最让师生放心、家长满意的地方。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此次改造的任务要求,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其他地区,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的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D级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C级校舍,消除安全隐患。

  校舍安全事关师生生命 消除隐患刻不容缓

  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农村教育。“十五”期间,通过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初中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提高了农村校舍质量,中小学校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但是目前我省仍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学校舍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和“普九”早期建设的校舍,多数是群众集资兴建的,问题更为突出。

  汶川地震发生后,校舍安全问题更加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省中小学校舍质量及师生生命安全。

  在一系列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08年7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对全省中小学校的危房进行维修、改造和加固,基本消除2008年底前存在的危房,对2008年以后产生的危房做到当年消除,彻底消除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使中小学校成为当地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群众最满意的地方。

  08年9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程进行了动员部署,随后下发了《山西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意见》,对工程的实施范围、工作步骤、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这标志着我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正式启动。 (葛海霞)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